7人趁嘉陵江洪峰体验漂流 消防官兵前往救援却遭拒

2018-07-16 10:56:24来源:央广网编辑:王了陈鹏

  央广网重庆7月16日消息(记者陈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因上游连续的强降雨,近日,重庆嘉陵江、长江纷纷迎来今年以来最大洪峰,导致潼南、合川等多个区县出现大水漫灌,部分临街商铺被淹。面对来势汹汹的洪峰,为保证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重庆各区县目前已转移安置人员超过10万人。但有一些人,可谓“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7月13日下午,重庆市北碚区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发现北碚境内嘉陵江洪峰中有人影。但是,赶去救援的消防官兵却遇上了怪事,“落水者”竟然拒绝了救援。那么,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接到报警后,重庆北碚消防支队立即调度城南中队携带冲锋舟前往,一旦发现落水人员,将立即抛送救生圈、救生衣等实施救援。据当时的实时数据显示,嘉陵江合川东津沱站13日5时已经出现洪峰水位210.93米,超警戒水位6.00米,超保证水位4.00米,此时的嘉陵江,浑黄的江水咆哮着奔腾而去,俨然一头猛兽。

  因正处洪峰过境高峰,加之水流湍急、暗流较多,别说人,甚至连消防冲锋舟也上下颠簸不止。经过近1个小时的搜寻,终于在北碚水土码头附近水域发现“落水者”。

  但令救援队员意想不到的是,当冲锋舟接近疑似“落水者”,正准备抛掷救生圈,将其拉上冲锋舟时,却遭到了“落水者”的拒绝。经询问,7名“落水者”自称是外地游泳协会成员,认为此次洪峰难得,坚持要体验洪峰漂流,拒绝救援。

  城南中队中队长王植回忆说,因洪水湍急,消防冲锋舟多次险些被洪峰冲翻,救援队员与漂流者都面临着极大的危险。在经过20分钟的劝说后,终于有2名漂流者同意上船。

  但没过几分钟,该两名人员再次跳入洪水中,继续漂流。这让救援队员十分无奈。

  王植说:“因为我们没有办法对他们的人身进行限制,只能劝说,但是劝说没有效果,他们还是执意要漂流。”

  无奈,消防官兵只得驱动冲锋舟继续护送7名人员,同时岸上也有人驾车跟随。在近一个多小时的护送之后,7名漂流者终于相继上岸。对此,重庆市公安局水警总队北碚派出所教导员叶廷晖呼吁,夏季是溺亡事故的多发时节,汹涌的洪水无情,漂流爱好者不要用生命的代价去体验刺激和冒险,毕竟生命才是最珍贵的。

  记者试图联系7名漂流者,但对方婉拒了采访。那么,他们是否存在违法违规等问题,消防队员的处置又是否合理呢?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昨晚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漂流者出于自身意愿,相信自己有能力在洪峰当中漂流,那么他们有自主处置的权力,而风险所带来的后果需要他们自己承担。不过,如果他们的行为影响到了社会治理,则应该被禁止。

  他说,消防队员的处置是合理的,如果发现这是“落水者”的自愿行为,他们自认为没有危险且拒绝救援,那么消防队员已经尽到了自己的义务。除非经过专业判断,认为此行为对社会治理有危害性,则消防队员可以采取强制手段对其进行带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