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283人因“双评议”数据录入不实被问责

2018-07-23 09:51:37来源:长江日报编辑:王了

长江日报讯(记者杨荣峰 通讯员吴祺)近日,市治庸办7月2日至7月8日和7月9日至7月15日两期周报出炉并签发各参评单位。从7月9日至7月15日周报开始,市治庸办启用新的参评单位排名方式,对满意率排名和数据平均录入量排名综合评价后,进行总体排名。

7月9日至7月15日周报还对各区(功能区)、市纪委各派驻纪检组开展“双评议”网络平台数据录入情况监督检查的结果进行了通报。截至目前,累计发现短信平台瞒报、漏报、选择性上报以及微信平台拉票刷票等问题284个,问责283人。其中6月发现问题81个,问责103人。

监督检查数据录入情况:

发现问题284个问责283人

按照全市“双评议”工作部署,各区(功能区)、市纪委各派驻纪检组负责组织开展“双评议”网络平台数据录入情况监督检查。截至目前,累计发现短信平台瞒报、漏报、选择性上报以及微信平台拉票刷票等问题284个,问责283人。其中6月发现问题81个,问责103人。

参加“双评议”的15个区(功能区)中,只有硚口区未发现短信平台瞒报、漏报、选择性上报以及微信平台拉票刷票等问题。

其余14个区(功能区)中,东湖高新区纪委监督检查已累计问责61人,问责人数最多。江夏区累计发现相关问题51件,累计发现问题数最多。

市纪委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组、市政协机关纪检组、市农委纪检组、市房管局纪检组、市城管委纪检组、市发改委纪检组、市委统战部纪检组、市国资委纪检组,均发现所驻派单位存在“双评议”网络平台数据录入问题。

启用综合排名机制:

将满意率和数据平均录入量综合评价排名

从7月9日至7月15日周报开始,市治庸办启用综合排名机制,将满意率排名和数据平均录入量综合评价后,再进行总体排名。

短信平台:

各区(功能区)综合排名前三名为蔡甸区、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汉阳区,后三名为新洲区、青山区、黄陂区(倒数第一)。

市直部门综合排名前五名为武汉仲裁委办、市食药监局、市工商局、市园林和林业局、市国资委,后五名为市红十字会、市文化局、市民宗委、市侨联、市城建委(倒数第一)。

公共服务企业综合排名前两名为武汉电信公司、武汉移动公司,后两名为武汉供电公司、武汉地铁集团(倒数第一)。

微信平台:

各区(功能区)综合排名前三名为东湖风景区、武汉开发区(汉南区)、蔡甸区,后三名为东西湖区、武昌区、江岸区(倒数第一)。

市直部门综合排名前五名为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市政府法制办、市房管局、市科协、市金融工作局,后五名为贸促会武汉分会、市外办、市水务局、市工商联、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倒数第一)。

公共服务企业综合排名前两名为市天然气公司、武汉地铁集团,后两名为武汉供电公司、武汉移动公司(倒数第一)。

不满意问题通报:

提供错误表格填写耽误办事人时间

7月9日至7月15日周报和7月2日至7月8日周报,分别关注人社系统和税务系统,梳理不满意问题类别。

截至7月15日,市“双评议”网络平台共收到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不满意评价410条,其中短信平台381条,微信平台29条,占全市不满意评价比例达5.27%。

服务态度不热情用语不规范方面:反映青山社保处部分工作人员对前来窗口咨询的群众态度不好,“我已经交接了,不管这事了,不要找我”。

一次性告知不清晰业务不熟练方面:反映市人才服务中心在办理户口迁移咨询业务时,未详细告知办事群众办理方式。同时,在未认真询问办事群众户口底页缺失原因的情况下,错误引导该群众登报挂失。

工作流程不优化设施不齐备方面:反映江岸社保处在办理领取工伤鉴定材料业务时,未提供身份证复印设备,导致办事人外出复印来回跑路。

服务举措不便民电话不畅通方面:反映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投诉咨询中心服务电话接通后通话质量不高,经常出现通话无故中断现象。

截至7月8日,市“双评议”网络平台共收到全市税务系统不满意评价332条,其中短信平台268条,微信平台64条,占全市不满意评价比例达6.92%。

工作作风懒散服务态度不端正方面:武汉开发区原地税局征收分局在办理企业注册登记业务时,对办事人员咨询解答不耐心,“这个你去问问同行的就知道了,很简单的”,并且因工作人员录入错误导致办事人无法扣税。

业务能力不强问题解答不到位方面:反映汉南区原地税局征收分局未履行一次性告知义务,导致办事人往返4次仍未办理成功。

办事程序繁琐工作流程不优化方面:反映江汉区原国税局税源管理五科“实名采集”业务流程繁琐,工作人员说办理预审需要找专管员签字,到楼上办公室找到专管员答复信息还未推送,再到办税大厅询问工作人员又说不需要推送,楼上楼下跑了五六趟,等到第二天才办完。

自助设备不足故障维修不及时方面:反映武昌区原国税局办税服务厅只有2-3台自助机器可以办理发票领用业务,排队办事人员多,等候时间长。

问责通报:

截至6月底人社系统共问责45人

派驻市人社局纪检组专题部署不满意件调查工作,截至6月底,共问责45人,其中诫勉谈话3人,通报批评5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7人,辞退2人。

针对市民反映“部分社保处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不好”的问题,经调查,江汉社保处戴子豪、余秋歌以及青山社保处刘小康等三人存在服务态度不佳、服务用语不规范等问题,分别给予上述3人诫勉谈话处理。

针对市民反映的“武汉开发区社保处工作人员未一次性告知”的问题,经调查,该处失业科窗口工作人员王丹、杨烁妮在办理失业金申领、更换医保卡等业务时,未将一次性告知书交给办事群众,也未口头告知办理程序,给予王丹通报批评处理,并扣发一个月绩效工资;将杨烁妮调离社保卡窗口岗位;对该社保处信息科窗口负责人李宁提醒谈话。

针对市民反映的“市人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未一次性告知”的问题,经调查,办事群众前往该中心咨询户口迁移事宜,工作人员仅告知其补办流程,在未查询核实其户口底页缺失原因的情况下,错误引导群众登报遗失并进行补办,给予该中心人才公共服务部部长丁伟明、副部长职文宾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处理,并进行提醒谈话。

问题整改典型:

每周展开视频回访自查自纠

针对市民反映“青山区公安分局交通大队车管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在办理机动车年审业务时态度冷漠,与其他工作人员聊私事”的问题,青山区迅速查看监控录像进行查证核实,将当事民警虞彩霞调离车管窗口工作岗位。同时,每周开展视频回放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及时通报,倒逼窗口工作人员强化责任意识。

针对市民反映“汉阳区工商质监局对消费者投诉处理不及时”的问题,汉阳区工商质监局自我加压,将消费者投诉办理一次告知调整为三次告知,即在受理后24小时内,第一次告知投诉件受理情况;问询调查后,第二次告知投诉件办理情况;投诉件办结后,第三次告知调解结果或其他维权途径。同时,切实提高投诉件处理效率,在规定15个工作日办结的情况下,力争做到一般投诉件5个工作日办结,争议不大的投诉件3个工作日办结。

工作交流:

市人社局多种途径提升服务质量

市人社局各区社保处以不满意件整改为契机,紧盯工作薄弱环节,着力提升工作水平。

武汉开发区社保处清理和完善全部经办业务《一次性告知书》,进一步明确告知方式,让办事群众清晰掌握办事流程。

江岸社保处在各科室增设扫描仪,对于未携带复印件的办事群众提供免费扫描服务,降低办事成本。

江汉社保处积极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建设,通过预约方式减少排队等候时间。开通老弱病残人员专门办事通道,让弱势群体真正办事便利。

硚口社保处健全处领导、科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服务大厅值班制度,同时针对办理业务高峰时段,采取工作人员后台补充前台的方式,减少排队等候时间。

武昌社保处及时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主动告知办卡人领卡具体时间,真正让办事群众少跑路,同时推进综合柜员制改革,提高办事效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