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高铁抢占他人座位称站不起 网友吁拉黑

2018-08-22 08:58:44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王了杨凡

  男子坐高铁拒对号入座自称“站不起来”遭批评

  本报讯(记者 杨凡 实习生 戴幼卿)昨日上午,在从济南到北京的高铁上,一名男乘客霸占了一女乘客靠窗的座位,并以“站不起来”为由,拒绝回到自己的座位。经列车长及乘警劝说无果,当事女乘客被安排到商务车厢。列车长劝说男乘客的视频被发布到网上后,该男乘客的做法遭到网友的批评。

  8月21日上午,有网友发帖反映,在从济南站开往北京南站的G334次列车上,遇到一名男乘客霸占别人的靠窗座位。网友提供的现场视频显示,乘务员问男乘客:“没喝酒为什么站不起来?”男乘客称“不知道”,并表示到了北京南站也站不起来,需要乘务员帮助下车后找轮椅。网友看到视频后,纷纷指责该乘客的不文明乘车行为,也有网友呼吁针对不文明乘车的乘客建立黑名单。

  21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被占座的女乘客王新颖(化名)。据她介绍,她从济南上车时,发现自己的座位坐着一名男乘客,对方看到她就要求换座位,但她询问后发现该男乘客与自己座位周围的乘客并不认识,就不愿意换座位。“我的座位是F座靠窗的,他的座位也是靠窗的A座,仅在我座位后隔着一两排。”

  由于男乘客不愿坐回自己的座位,王新颖就找乘务员反映,她所拍的视频正是列车长与该男乘客沟通的情景,“当着列车长的面,他还让我要么站着,要么坐他的座位,要么去餐车坐。”

  随后,王新颖被安排到商务车厢就座。列车长让其稍等一会,如果解决了就回自己的座位坐,“但后来列车长和乘警过去劝说无果,我就在商务车厢坐到了终点,下车时也没见到那名男乘客。”

  王新颖表示,与该男乘客交涉时,对方虽没有骂人,但其做法也遭到车厢其他乘客的低声指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