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三个区分开来”为好干部撑腰鼓劲

2018-09-18 15:39:40来源:新华网编辑:邓强李琼会

  “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系列网评之七

  李琼会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通知》强调,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三个区分开来”,就是要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错误,同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正确把握好和运用好“三个区分开来”,需要准确把握容错纠错的政策界限,什么情形该容、什么情形不该容,保护改革者、鼓励探索者、宽容失误者、纠正偏差者、警醒违纪者,对违纪违法行为必须严肃查处,防止混淆问题性质、拿容错当“保护伞”,搞纪律“松绑”,确保容错在纪律红线、法律底线内进行。

  正确把握好和运用好“三个区分开来”,需要明确合理容错的具体情形、认定程序、结果运用和纪律要求,使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者加大整治力度,大力营造鼓励探索、宽容错误的氛围,积极构建敢想敢干、敢闯敢试的环境,切实保护干部奋发进取的勇气、锐气和正气。

  正确把握好和运用好“三个区分开来”,需要探索建立“能上能下、容错纠错、鼓励激励”三位一体干部管理制度体系,坚持宽严相济、严管厚爱,对干部既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真诚关爱,同时建立容错免责、纠错整改和关心爱护、鼓励激励的工作机制,不断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总之,只有正确把握好和运用好“三个区分开来”,才能让敢于担当的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专心致志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建功立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