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视人群高达6亿人 如何才能化解近视危机?

2018-12-01 10:26:33来源:光明日报编辑:何勇瞿佳

  如何化解近视危机

  【聊健康】

  美国盲人女作家海伦·凯勒的代表作《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中写道,当我睁开眼睛,发现自己竟然什么也看不见,眼前一片黑暗时,我像被噩梦吓到一样,全身惊恐,悲伤极了,那种感觉让我今生永远难以忘怀。可以感受到,生活在黑暗中是多么无助。然而,多数人并不觉得,拥有一双健康明亮的眼睛多么幸运,也不知道珍惜爱护。事实上,现代人由于用眼过度,加之不注意保护视力等,使得近视率大大提升,各种致盲性眼病风险也不断增加。有专家预言,三五年后可能爆发大规模近视危机。也许,模糊的世界,甚至失去光明,离我们并不遥远。

  当前,全世界的近视发生率都在上升,且呈现低龄化趋势。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据触目惊心:目前全球约有14亿近视人口,其中近半数在中国。如果没有有效的干预措施,预计到2020年,我国近视人数将增长到7亿人。

  近视高发不仅影响个人生活

  近年来,我国近视的发生率呈上升趋势,尤其是以儿童及青少年近视为主的眼健康问题,已成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日益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数据显示,我国的近视人群高达6亿人,其中,中小学生的近视人数居世界第一。

  近视人群不断攀升的现状令人担忧。需要强调的是,近视不仅会给生活带来不便,还会影响个人收入及国家经济,甚至将危及国防安全。坦率地说,这并不是危言耸听。例如在航空航天、军事等领域,对视力都是有着严格的要求,然而,近视高发,会使得符合视力要求的人才短缺。据了解,在近些年的征兵中,因视力不达标而被淘汰者大有人在。

  有人提出质疑,现状如此,就不能把标准放宽些吗?请试想一下,一名消防员在面对险情时,需要带上防护面罩再进入火场,如果他戴着近视镜,该如何使用防护面罩?再如飞行员,需要长时间盯着仪表盘,且要长时间在高气压状态下工作,但如果他近视,就容易出现临时性的视野模糊、炫光等,如何能保障安全?还有潜水员、空降兵、特种部队等,哪个离得开良好的视力?可见,遏制近视高发的态势迫在眉睫。

  晒太阳不足也会导致近视

  过去人们普遍认为,除了遗传因素,近视的发生主要是因为长时间近距离看东西,使眼睛负担过重造成的。但研究发现,晒太阳不足也会导致近视。

  正所谓万物生长靠太阳,我们的眼睛也不例外。虽然阳光中哪些物质对眼睛发育因子有好处,目前还没有搞得十分清楚,但可以证实的是,晒太阳会让人产生维生素D,增加多巴胺分泌量等,这些都有益于抑制眼轴增长,进而预防近视的发生。有研究表明,每周的户外活动达到14小时,一年中的近视发生机会平均可减少55%;每周日照时间超过200分钟,正常孩子罹患近视的概率可减少49%。因此,要保证少年儿童拥有足够、有效的户外活动时间,建议每天平均两小时左右,每周累积14小时。这里所说的户外活动时间,一定要在有阳光的时候进行,如户外阅读、上体育课等,但同时也要注意避开阳光强烈照射时段,以及做好紫外线损伤防护。

  此外,改善不良阅读习惯。无论是看书还是用手机、电脑,都要保持30厘米~40厘米的距离,每连续近距离用眼30分钟~40分钟,应休息或远眺10分钟。相信做到这“一增一减”,即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减少近距离用眼,对预防近视的发生、发展将大有帮助。

  近视是能够有效预防的

  面对近视高发态势,能不能预防近视的发生?答案是“能”。

  建立儿童屈光发育档案,是最有效的近视预警方法。建议儿童从3岁开始,就由正规医疗机构建立眼屈光发育档案,从而及早发现近视的苗头,及时发出预警信号,采取必要的干预措施,避免或延缓近视的发生。视觉健康档案的具体内容应包括身高、体重、视力、屈光状态、眼轴、眼位、眼前节和眼底健康检查及父母屈光状态等指标。另外,儿童和青少年至少每半年进行一次全面眼健康检查,成人至少每年一次。当下,很多家长都不希望让孩子的学习输在起跑线上,我认为,更不能让眼健康输在起跑线上。

  事实上,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从建院之初,就给患者建立了眼健康档案。20年来,这个眼健康档案已经更新换代了,从手动建档到建立了“云平台”。接下来,还将扩大眼健康档案的范围,如与基层医院形成更大的医联体,与学校建立眼病筛查点。目前,计划做30万人的惠民计划,先免费为温州市民筛查眼病、建立眼健康档案,进而再向全国推广这种“温州模式”。此外,从去年开始,近视已经被国家纳入重大疾病,并被列为慢性病管理体系,今后将逐步在全国范围内设置标准,在医疗机构内设置以防控近视为主要任务的眼视光中心,鼓励开设符合条件的眼科、视光医疗机构,积极推进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纳入医保等。前不久,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等8部门还联合印发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提出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省份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到2030年,实现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这一消息既令人振奋,又任务艰巨。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制定出科学合理、可行可及的方案,让《实施方案》真正落到实处。作为近视防控的“领头羊”,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也将“左右开弓”,一方面是针对低度近视,进行眼健康的筛查和档案的建立;另一方面将针对危及视觉、引起严重并发症甚至致盲的高度近视,开展深入的科研,为防控儿童近视做些实实在在的工作。

  (作者:瞿佳,系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院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