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七七抗战大礼堂”修缮完工

2018-12-06 14:48:41来源:新华网编辑:彭焘柯高阳

  新华社重庆12月6日电(记者柯高阳)记者从重庆大学了解到,建于20世纪30年代的抗战大后方历史文化遗址——重庆“七七抗战大礼堂”日前修缮完工,将重新投入使用。

  “七七抗战大礼堂”因纪念“七七事变”而得名,是抗战大后方历史文化的重要见证。据重庆大学校史记载,1937年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国立中央大学(今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的前身)西迁入渝,重庆大学拿出沙坪坝松林坡约200亩土地,供中央大学建校舍使用,两校携手办学,沙坪坝成为抗战大后方著名的“文化四坝”之一。1938年由中央大学主持修建的“七七抗战大礼堂”落成后,成为两校师生抗日运动的重要活动场所。马寅初、郭沫若、老舍、曹禺、冯玉祥等人曾来此演讲和参观访问。

  抗战胜利后,“七七抗战大礼堂”由重庆大学作为礼堂继续使用,后因年久失修被鉴定为危房。今年3月,相关部门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礼堂进行加固修缮,工程历经8个多月完工。修缮完工的“七七抗战大礼堂”将作为重庆大学举办演出、展览、活动交流的场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