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亲相爱一家人——一个多民族家庭的故事

2018-12-09 16:42:18来源:新华网编辑:田珊胡佳丽

  新华社南宁12月9日电(记者胡佳丽)“是时候正儿八经地做份家谱了。”近来,侯光祖心里头总记挂着这一件事情,只要空闲下来就着手筹办。他罗列在白纸上的家庭关系图谱,正是一家人上演四世同堂、奏响民族和谐曲的美好曲谱。

  30多岁的侯光祖,居住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泗水乡的里排壮寨。作为中国仅有的两个各族自治县之一,龙胜主要聚居壮、汉、苗、瑶、侗等5个民族,因侯光祖一家11口人正好聚齐这五个民族,因此远近闻名。

  侯光祖梳理,50多年以前,身为壮族的外公侯正荣与苗族姑娘喜结连理,生下随外婆属苗族的母亲侯日孟。侯日孟招来侗族的上门女婿王成建,于是有了侯光祖和弟弟侯光源,兄弟俩分别随父亲和外公属侗族和壮族。

  后来,侯光祖和瑶族姑娘潘艳梅组建家庭,两个儿子潘侯帝和侯发学随妻子属瑶族。外出务工的弟弟侯光源娶了湖南邵东籍的汉族妹子黄世红,两个儿子侯发顺和侯发强随弟弟属壮族。

  侯家的中堂悬挂着一幅刺绣画,上面题着“家和万事兴”五个大字,这是汉族媳妇黄世红绣的。侯光祖两兄弟成家多年,但一家人依然吃着“大锅饭”。依照当地习俗,兄弟成家后将另盖新房分居,而他们则选择共建一栋楼房同住。

  习俗不同的五个民族同在一个屋檐下生活,会不会产生矛盾?面对外人的疑惑,侯家的答案是:“小的矛盾不是没有,但始终和睦亲爱。互谅互让、相互理解,一大家人过得和和美美。”

  瑶族六月六、壮族七月半,在重要的民族节日里,各家人都互相串门,共叙情谊。侯光祖说:“每个家庭成员的民族节日,例如侗族的侗王节、苗族的苗王节,都是全家人的共同节日。”

  一年四季,侯家的餐桌融合了五个民族的口味:苗族常打油茶,所以饭前都要喝碗油茶;冬至开始做腊肉,这是瑶族的习惯;侗族无酸不成席,餐桌上少不了酸肉、酸鱼;大小节日里,依壮族习俗打糍粑、包粽子;“湘妹子”黄世红嗜辣,一家人从做菜几乎不放辣椒到如今的无辣不欢。

  2014年,这户家庭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这让侯光祖的老丈人潘大年感慨不已,“现在各民族之间真的就像一家人了。”

  广西是全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省区,如今不同民族间通婚已经越来越普遍。数据显示,广西由两个及以上民族组成的家庭超过130万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