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全国94.2%的县消除碘缺乏病

2018-12-14 14:39:19来源:中国网编辑:彭焘辛闻

  12月14日,卫健委在江西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主任孙殿军介绍地方病防治情况。中国网 郑亮 摄

  中国网12月14日讯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今日在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就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等工作进展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主任孙殿军表示,目前全国94.2%的县保持消除碘缺乏病状态,95.4%的大骨节病病区村达到消除标准。

  孙殿军介绍,目前,全国94.2%的县保持消除碘缺乏病状态,在全球采取食盐加碘措施的128个国家和地区中处于领先水平;燃煤污染型氟砷中毒病区改炉改灶率分别达98.4%和100%;93.6%的饮水型氟中毒病区完成降氟改水;饮水型砷中毒病区全部完成降砷改水;95.4%的大骨节病病区村达到消除标准;94.2%的克山病病区县达到控制或消除标准。

  孙殿军指出,在碘缺乏地区要继续落实以食盐加碘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在饮水型氟砷中毒病区要进行改水,降低饮水氟砷含量;在燃煤污染型氟砷中毒病区,对尚未采取措施的病区户进行改良炉灶,或鼓励其使用清洁能源;在大骨节病病区,要坚持换粮、搬迁、易地育人的综合防治措施;在克山病病区要持续改善生产生活环境,阻断致病因子危害。

  据了解,今年11月2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0个部委联合印发《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18—2020年)》,要求到2020年底,持续消除碘缺乏危害,保持基本消除燃煤污染型氟砷中毒、大骨节病和克山病危害,有效控制饮水型氟砷中毒、饮茶型地氟病和水源性高碘危害,有效控制和消除血吸虫病危害,防治目标与脱贫攻坚任务同步完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