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鱼主播冯提莫未经授权播放歌曲 直播平台被判赔

2018-12-30 08:18:40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覃贻花

因斗鱼主播冯提莫在直播时未经许可播放歌曲《恋人心》,歌曲著作权人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以下简称音著协)将直播平台斗鱼公司告上法庭。日前,北京互联网法院一审判决斗鱼公司赔偿音著协经济损失2000元及因诉讼支出的合理费用3200元。

未经授权播放歌曲音著协索赔

2018年2月14日,冯提莫在斗鱼直播平台进行在线直播,其间播放了歌曲《恋人心》,时长约1分10秒(歌曲全部时长为3分28秒)。歌曲播放过程中,主播不时与观看直播的用户进行解说互动。直播结束后,此次直播视频被主播制作并保存在斗鱼直播平台上,观众可以通过登录斗鱼直播平台随时随地进行播放观看和分享。

歌曲《恋人心》的词曲作者张超与音著协签订有《音乐著作权合同》,音著协可对歌曲《恋人心》行使著作权。音著协认为,斗鱼公司侵害了其对歌曲享有的信息网络传播权,起诉要求斗鱼公司赔偿著作权使用费及律师费、公证费等合理开支。

直播的随意性不能成免责理由

法院认为,虽然主播是视频的制作者和上传者,但因为主播并不享有对这些视频的知识产权和所有权,所以根据权利义务相一致的原则,其不应对视频中存在的侵权内容承担侵权责任。而相应的,既然斗鱼公司是这些成果的权利人,享有相关权益,其自然应对因该成果产生的法律后果承担相应责任。

在斗鱼平台上进行直播的主播均要与斗鱼公司签订《斗鱼直播协议》,在协议中详细约定双方的权利义务、服务费用及结算以及直播方应承担的违约责任,最重要的是约定了斗鱼公司虽不参与创作,但直播方成果的权利属于斗鱼公司,这说明斗鱼公司不仅是网络服务的提供者,还是平台上音视频产品的所有者和提供者,并享有这些成果所带来的收益,在这种情况下,虽然其在获悉涉案视频存在侵权内容后及时删除了相关视频,但也不能就此免责。

斗鱼公司应对直播成果的合法性负有更高的注意义务和审核义务,海量用户的存在还会带来巨大的影响和收益,斗鱼公司不应一方面享受利益,另一方面又以直播注册用户数量庞大及直播难以监管而逃避审核、放弃监管,放任侵权行为的发生,拒绝承担与其所享有的权利相匹配的义务。因此,海量的注册用户及直播的即时性和随意性亦不能成为斗鱼公司的免责理由。

斗鱼公司被判侵权赔偿5200元

法院认定,斗鱼直播平台上载播的涉案直播回看视频中,存在着未经权利人许可播放其音乐作品的内容,构成对著作权人信息网络传播权的侵犯。

尽管播放音乐作品是网络主播在直播过程中作出的行为,但基于主播与斗鱼公司之间约定了网络主播全部直播成果的知识产权、所有权及相关利益均归斗鱼公司所有,斗鱼公司则应当承担与其所享有的权利相匹配的义务,其应当对涉诉侵权行为承担著作权侵权责任。

最终,北京互联网法院判决斗鱼公司赔偿音著协经济损失2000元及因诉讼支出的合理费用3200元。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音著协在案件审理中曾表示,其通过选择典型歌曲诉讼的方式来揭示问题和主张权利,并非仅仅为了涉案的个别歌曲获得经济赔偿,而是希望凭借本次诉讼促使直播平台自觉守法经营并整体解决海量音乐作品的合法使用问题。本案裁判或将推动网络直播平台与音著协通过签订音乐作品一揽子授权使用协议的方式,实现对音乐作品著作权的有效保护。文/本报记者李铁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