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茅:支持地方党政领导加强对食品安全工作的监管 减少由于食品安全引发的问题

2019-03-11 14:06:17来源:新华网编辑:覃贻花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11日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就“加强市场监管 维护市场秩序”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食品安全报中国食品安全网融媒体记者:

请问张茅局长一个问题,刚才您谈到了,我们出台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请问这样的规定出台具有什么样的意义?对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又有哪些规定和要求呢?通过这个规定的出台,如何提升地方食品安全监管水平,从而密织我们国家食品安全监管网?谢谢。

张茅:

中央制定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非常重要,也是我们第一部食品安全的党内法规,说明这个问题突出,中央高度重视,高度关心群众面临的问题,是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一个具体体现。这个规定体现了问题导向,刚才我讲到了,食品安全当中存在着不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这些问题怎么解决,确实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不是简单地靠一两个部门就能够解决的。我们说食品安全,从田间地头到餐桌有多个环节,要共同努力才能解决好。

中央出台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明确了地方党委的责任,政府的责任,都有详细的规定,我觉得这是发挥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加强党的领导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发挥我们的体制优势。对于一些重要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有党政地方的责任,有党政主要领导来负责任,工作的力度就更大。过去我们说,“千难万难,一把手重视就不难”。在工作当中,党政主要领导重视这个问题,我们解决起来条件就会更好一些,力度就会更大一些。同时,这里面也承担着沉重的责任,一个地区出现食品安全问题,首先负责任的是地方的党政领导,当然企业也有企业的责任,企业负主体责任,但是如果我们监管不到位,地方的市场监管部门要负责任。所以,这体现了我们党和国家下的决心,体现了我们体制的优势。

作为一个艰巨的任务,市场监管总局也要加强对地方的指导、督查和协调,因为有些食品安全问题是跨地区的、跨区域的、跨部门的。为了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国务院还成立了食品安全委员会,由国务院三位领导同志担任主任,这个委员会办公室就设在了市场监管总局,我们要加强协调,支持地方党政领导加强对食品安全工作的监管,减少由于食品安全引发的问题,让群众在食品安全方面更放心。谢谢大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