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成立调查组排查海狮租赁乱象 公司暂停展演

2019-03-19 09:05:03来源:新京报编辑:王了万笑天

  山东调查海狮租赁 部分公司暂停展演

  嘉祥县成立联合调查组排查,海狮非法租赁乱象严重;有中介公司发布信息并从中抽成

  ■ “海狮非法展演:转借证件成‘护身符’”追踪

  新京报讯 (记者康佳 王洪春 实习生万笑天)昨日,新京报调查报道曝光山东济宁嘉祥县内多个商家通过转借证件,非法租赁、展演海狮的情况。记者当天获悉,嘉祥县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在全县范围内对该情况展开拉网式排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渔政处也已派工作人员介入调查。

  仍有公司称可租赁海狮、海豹

  网络搜索“海狮租赁”“海豹出租”等关键词出现数百家公司,几乎均来自山东省嘉祥这个并不临海的县城。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公司存在租借其他公司或水族馆的《驯养繁殖许可证》等证件、证件登记的数量与实际饲养数量有较大出入等情况。

  有商家告诉记者,一只海狮在黄金时间三天内就可赚5万元。但同时海狮的生存环境堪忧,据从业人员介绍,仅在去年,“商演的圈子内就死了30多只海狮。”

  昨日下午,新京报记者调查报道涉及多家公司。济宁宏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简称宏润公司)饲养了8只海狮,使用的是从其他公司转借而来的证件。昨日中午,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在看到新闻报道后,也接到相关部门的通知并接受调查,目前公司已暂停海狮表演服务,公司在外进行的展演活动也已暂停。

  调查显示,同样从别处转借证件的济宁维度派克展览服务有限公司(简称维度派克公司)员工则矢口否认做出租海狮、海豹的生意。梁宝寺镇易得礼仪庆典服务部(别称东恒海洋馆)此前提供了《驯养繁殖许可证》,但登记数量与实际数量并不符,昨日记者再次以需求者身份致电,负责人称仍可提供全国范围内的海狮、海豹租赁。

  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欢欢海洋动物展演团负责人此前称,他们与维度派克公司合作,模式为将动物售出并转借给对方相关资质。昨日下午,记者就这一情况致电安徽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管理局。该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已展开调查。工作人员明确,根据法律规定,相关证件不能转借。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派员调查

  新京报记者从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渔政处了解到,昨日在了解情况后,已有工作人员前往济宁嘉祥县现场去核实、调查相关情况。

  嘉祥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也向新京报记者介绍,在看到本报关于驯养海狮展演的有关报道后,嘉祥县党委、政府安排召开紧急会议部署调查处理工作,责成农业、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及相关镇街组成联合调查组,将对相关涉事经营主体依法进行查处。

  同时,在全县范围内展开拉网式排查,对于利用海狮等进行非法展演、出租、出借等行为,依法坚决打击,严厉惩处。

  据嘉祥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初步走访调查,发现关于海狮租赁的商业乱象较严重,许多中介公司发布信息并从中抽成。

  据介绍,工作人员初步调查发现,此前报道中提及的新河村路南院中的一只雌性海狮已不见踪影,路北关着海狮的院子大门紧锁。东恒海洋馆现场有4只海狮,但该公司持有合法证件。宏润公司出示了其他公司相关资质,称海狮系是寄养于此。上述负责人表示,针对这些情况将继续展开调查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