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是债务陷阱,中国搞一家独大?用这些事实怼回去!

2019-04-24 09:43:27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编辑:邓强

4月25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年来,已经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进来,一系列利好消息令世界瞩目。

不过,像其他国际合作倡议一样,“一带一路”在实践过程中也曾遭遇一些人的质疑和猜忌:“一带一路”是中国在制造“债务陷阱”?是中国版“马歇尔计划”?是中国“一家独大”?是为了转移国内“过剩产能”?

对这些误解,有必要用以下事实怼回去。

1、“一带一路”是中国在制造“债务陷阱”?

事实:债务问题同“一带一路”没有必然联系,中国投资避免形成债务负担

国际上有一种声音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导致一些沿线国家债务水平过高,无法偿还,不得不以其他方式抵偿债务。

其实,这些国家的债务问题同“一带一路”没有必然联系。

一国债务的成因本身就很复杂,有的是经济基本面出了问题,有的是历史遗留的旧账……而且,“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仅六年时间,简单地将这些国家长期以来的债务问题归咎于中国,毫无道理!

实际上,由于中国提供的贷款“门槛低”,不附带苛刻的政治条件,在推进沿线国家建设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通过“一带一路”合作,东部非洲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马尔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桥,白俄罗斯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轿车制造业,哈萨克斯坦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出海通道。

而且,中国一直高度重视如何既促进投资所在国的经济增长,又避免形成负担,所以一直强调选择一些经济效益比较好,且能促进就业、增加税收、增加出口的基础设施投资。

以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为例,该项目是中柬“一带一路”合作的示范样板,全部建成后可容纳企业300家,形成10万产业工人就业,20万人居住的宜居新城。

其实,一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仅向中国借钱,也从西方国家借钱。同样是“债务”,为什么西方国家的资金就是 “馅饼”,而中国提供的就是 “陷阱”?答案显而易见。

2、“一带一路”是中国版“马歇尔计划”?

事实:二者完全不同,“一带一路”不是地缘政治工具

有人怀疑中国企图通过“一带一路”谋求地缘政治扩张,是中国版“马歇尔计划”。

事实上,“一带一路”倡议和“马歇尔计划”有本质差别。二者的设计构想、根本目的、参与方式,完全不同!

首先,马歇尔计划是以美国为主导、单方面向欧洲国家投资和输出产能的经济援助计划,带有抗衡苏联、助美称霸的政治目的。而“一带一路”是国际经济合作倡议,建立在自愿参与、平等互利的基础之上,不附加任何条件、不搞单向输出或强加于人,最终目标是要实现合作共赢。

其次,马歇尔计划很明显是区分对待,拉拢西欧国家,排斥苏联东欧阵营。而“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进程,不以意识形态划界,不搞零和游戏,只要各国有意愿,中国都欢迎。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不是地缘政治工具,这一点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就曾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新千年计划宏观目标相同,都是向世界提供的公共产品。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促进贸易往来和人员交流,而且增进各国之间的了解,减少文化障碍,最终实现和平、和谐与繁荣。

3、“一带一路”是中国“一家独大”?

事实:事情大家商量着办,“朋友圈”越来越大

有声音质疑,“一带一路”倡议由中国提出,规则也由中国单方面制定,是名副其实的“中国俱乐部”。

事实果然如此吗?当然不是。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年来,“朋友圈”不断扩大。截至目前,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亚投行”已从最初57个创始成员发展到遍布各大洲的97个成员,近40位外方领导人、共150多国的代表将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试问,如果“一带一路”只有中国受益,或者中国总是最大赢家,为何还有这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呢?那些说中国搞“一家独大”的人,未免太低估了别人的智商。

“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正是因为这一倡议坚持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各方都是平等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各方都在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自然会“众人拾柴火焰高”。

事实胜于雄辩。六年来,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总额已经超过6万亿美元,同沿线国家共建的82个境外合作园区也已为当地创造了将近30万个就业岗位。

4、“一带一路”是中国转移“过剩产能”?

事实:产能合作基于互补性,还转移科技创新成果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初,就有人将其错误理解为转移“过剩产能”,担心会给沿线国家带来环境污染。

对此,需要厘清的是,“一带一路”倡议包括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而不只是产能方面的合作。一味强调“一带一路”是中国转移“过剩产能”,实际上是混淆视听。

事实上,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多国进行的是基于经济互补性的跨国产能合作,不是把过时的和污染的产能转移出去,而是与当地国家共同协商、设计、建造新产业。虽然有一些产能在国内来说是相对富余过剩,却是在国际市场竞争下形成的优质产能,既符合众多发达国家的市场需求,也符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需求。

这样的例子有很多,中国企业援建哈萨克斯坦的风能电站和太阳能电站,有力推动当地“绿色能源”产业开发;参与承建的努奥光热电站项目,将让摩洛哥超过100万家庭用上清洁能源;承建的吉布3水电站,让埃塞俄比亚告别了电力短缺的历史。

与此同时,中国也在向沿线国家转移先进的科技创新成果。刚刚发布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报告显示,目前中国与沿线国家签署了46个科技合作协定,共建了5个区域技术转移平台,还在推动北斗导航系统、卫星通讯系统和卫星气象遥感技术服务沿线国家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