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数字时代是我们的最大机遇 最大风险是错失机会

2019-06-11 22:53:48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刘波
https://imgcdn.thecover.cn/video1560232707950250028.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封面新闻记者 崔江 雷强

北京时间6月10日晚,联合国发布全球数字经济未来发展纲领性报告——《数字相互依存的时代——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报告》。该报告由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调研撰写而成,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与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合创始人梅琳达·盖茨担任小组联合主席。这也是马云作为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联合主席近一年后,该小组抛出的第一份重磅报告。

报告指出,数字时代全球的机遇大于风险,对数字经济的担忧会遏制全球创新,智慧的治理才会激发新的机遇。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在报告中提出五组共十一项重要建议,指导各国、社会和企业负责任地使用数字技术,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这份报告将成为全球数字合作的基石。报告还指出,数字时代全球的机遇大于风险,对数字经济的担忧会遏制全球创新,智慧的治理才会激发新的机遇。数字时代要秉承以人为本的普惠思想,在全球范围内形成适应数字未来的协作模式。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高度评价小组的成果,“你们产出了一份非常详尽、富有洞见的报告,让我有机会从昨天读到今天,这份报告关切的广泛性和呈现出的整体思想,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这还是一份非常谦逊的报告,因为它是一群如此杰出的人士的产物。”在当天晚些时候,古特雷斯召集多国驻联合国大使会议,推荐并介绍该数字经济报告。

“有人说数字时代会出现很多问题,我想问一下,是否存在没有问题的时代?”马云表示,数字时代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机遇,最大风险是错失机会的风险。如果你认为数字革命是一个问题,那么问题才刚刚开始;而如果你认为数字革命是机会,那么机会才刚刚开始。

马云指出,这场技术革命与历史上的其他技术革命不同,因为它更具普惠性。今天,用一部手机做生意、服务全球各地的客户成为可能;在几秒钟之内获得小额贷款成为可能。他呼吁,不要让担忧阻止我们最大限度地利用数字革命带来的机会。

据了解,2018年7月12日,古特雷斯宣布成立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任命马云、梅琳达·盖茨为联合主席。小组共有20名成员,包括挪威、瑞士、阿联酋和博茨瓦纳等国的四位部长,全球网络空间稳定委员会主席玛丽娜·卡尤兰德,以及图灵奖得主温顿·瑟夫,诺贝尓经济学奖得主让·梯若尔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