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正研究制定校外机构超标超前培训认定及惩罚机制

2019-07-15 14:48:14来源:红星新闻编辑:彭焘高鑫

  7月15日,在教育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教育部正在研究制定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培训处罚的办法。该处罚办法中包括对超标、超前培训的处罚机制。

  “教育部将继续加大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的力度。我们的治理已经从线下走到线上,全方位地进行治理。”吕玉刚介绍,在下一步的治理中,有两个“规范”、两个“提高”是需要进一步做好。

  红星新闻记者获悉,两个“规范”分别是,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招生入学秩序,严格执行中发26号文件的要求和规定,坚决剪断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与校外培训挂钩的行为。这个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后,相信对缓解教育培训会有很大帮助。对超标、超前培训制定认定办法。就是如何认定哪些是超前的,哪些是超标的,按照国家课程标准进行认定,对违规的要加大处罚力度。

  两个“提高”具体为:提高中小学校的教学质量,让学生在学校学得更好、学得更足,不至于在学校里解决不了学习的问题,还要到校外去搞补偿性培训。提高学校课后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现在从全国来看,70%的学校,特别是在大中城市的学校,已经普遍开展了课后服务工作。下一步,要继续提高课后服务的有效性、针对性,真正解决好学生学习上的一些问题,充分利用课后服务的渠道,缓解家长送孩子到培训机构去培训的压力。

  “我们也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理性确定孩子的成长目标,防止盲目地攀比、争相到校外培训机构培训。”吕玉刚表示,对培训机构的一些虚假宣传广告也要加强治理,这在处罚办法中也将有明确的规定和要求,要全方位地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

  吕玉刚提示家长,培训活动要辩证地去看,全面地看。“一些家长为了适应孩子全面发展的需要,特别是拓宽综合素质,加强艺术类、体育类的培训,对这类培训活动,我们应该是鼓励的。”

  红星新闻记者 高鑫 北京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