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聘用外教要严把入口关 一旦违法违规要严肃处理

2019-07-15 14:53:15来源:红星新闻编辑:彭焘高鑫

  7月15日,教育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如果聘用外籍人员,必须首先符合国家有关规定,要从入口关上把关,其一旦有违法违规行为,要严肃处理,不能姑息。

  “我特别要重申一点,在培训机构从事培训活动的人员,如果有违法违规行为,必须依法依规严惩,不管是谁。”吕玉刚介绍,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了从事培训活动的教师必须遵守国家的宪法和法律,取得教师资格或符合要求。2017年,有关部门也出台了《关于全面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的通知》,其中对聘用外籍人员有明确规定。

  “我们这次的《实施意见》,对培训人员的资质也有具体的规定要求。”吕玉刚举例,如特别强调培训机构要具有完善的招聘、审查、管理培训人员的办法。而这个办法本身必须符合国家的有关规定。如果聘用外籍人员,必须首先符合国家有关规定,若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这个办法在审查时是通不过的。这是从源头上把关。

  吕玉刚还强调,培训人员也是需要备案的,包括其基本信息,如从业经历、教育背景,有没有教师资格和从教经历,在这些方面都要把关。另外,培训机构要加强自身平台的管理,在平台上公示培训人员信息,不管是国内的老师,还是外籍老师,都要在平台上公示出来,接受媒体、社会和家长的监督。

  红星新闻记者 高鑫 北京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