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新入秋进程图出炉!看看秋姑娘何时到你家?

2019-09-20 08:23:03来源:中国天气网编辑:覃贻花

在接连的冷空气袭击之下,我国自北向南已经开启了夏秋季节的转换。截至9月18日,北方多地均已入秋,内蒙古,黑龙江、青海的部分地区甚至已经进入冬季,而江南、华南的大部分地区才刚刚摆脱了高温炎热,仍是一副夏天的模样。中国天气网推出2019全国最新入秋进程图,快来看看秋姑娘是否到你家。

北方多地秋来到 少数地区已是冬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截至9月18日,我国北方多地已经迈入了秋天的行列,尤其是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西藏北部、青海北部和南部、以及新疆的部分地区甚至已经入冬。

不过北方仍有一些地区在夏天的势力范围当中,例如包括济南在内的山东西北部地区已经入秋,但山东东部和南部仍然处于夏天;城市中像是石家庄和天津目前也没有入秋,但一只脚已经迈过了秋天的门槛,入秋指日可待。

江南华南仍是夏入秋需待十月起

与北方相比,我国黄淮南部、江淮、江南、华南、江汉大部、云南南部等地目前仍然被夏天牢牢控制,不过随着18-20日左右冷空气的南下,南方不少地区的气温也随之下降,早晚甚至会让人感觉凉意初现,不过也仅仅是凉意,想要入秋还是十分的困难。

从1981-2010年的入秋分布来看,江南和华南北部入秋时间均在10月,而华南南部的入秋时间甚至要到11月以后,总体来说,秋天的脚步,距离江南、华南还很遥远。

入秋标准很苛刻 计算起来很复杂

在气象上,对于入秋的标准有着严格的界定,标准为当某地5日滑动平均气温连续5天小于22℃,则将第一个小于22℃的日期作为秋天的起始日。

王伟跃解释,一天的平均气温为当天02时、08时、14时、20时的气温取平均值,而5日滑动气温平均值则是当天平均气温和之前4天的平均气温再取平均值,例如9月18日的5日滑动气温平均值就是9月14日至18日这5天的平均气温再取平均值,只有当一个地区连续5天的5日滑动气温平均值均小于22℃,才能认定这个地区在首个满足的日期进入了秋季。(策划/张晗熙 数据支持/王伟跃 设计/罗嘉雪 审核/刘珺 胡啸 刘红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