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往车轱辘上喷洒消毒剂没意义

2020-02-11 15:22:32来源:封面新闻编辑:余普
/items/202002/200211152517472000134E76.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封面新闻记者 柳青

2月10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微博辟谣——网传北京10日晚12点对全市主干道进行大面积消杀、消毒,此消息不属实,系谣言。

“我确实觉得消毒不能过度,往大街上喷洒消毒剂,往车轱辘上喷洒消毒剂,没有意义。”2月9日,在接受封面新闻专访时,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提醒。

曾参加“非典”消毒

张流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消毒检测中心主任,去年11月被聘为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此外,他还担任中国卫生监督协会消毒与感染控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消毒分会名誉主任委员、国家卫生健康标准委员会消毒标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

张流波常年从事消毒与医院感染控制、传染病防控、流行病等工作,牵头或主要负责多项国家标准的起草与修订。

2003年“非典”期间,他对北京、广州等重点地区进行现场消毒和感染控制指导,并多次提出科学消毒、防止过度消毒的概念。2004年,曾指导实施中国疾控中心实验室终末消毒,保证了实验室安全。2008年“5·12地震”后,他4次深入一线,在灾区工作40余天,制定了消毒方案。他还曾参加印尼海啸、塞拉利昂埃博拉疫情等重大自然灾害救灾防病和重大疫情现场处置。

可能有些地方存在“过度消毒”苗头

就在张流波获聘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不到两个月,“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他再次用多年经验向公众普及“科学消毒”、“精准消毒”的概念。

2月2日,在国家卫健委举行的疫情相关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张流波在回答是否可使用中央空调、电梯按钮如何正确消毒等问题后,专门提到,“可能有些地方,存在过度消毒的苗头。”

作为参与过“非典”防疫的专家,他认为,此次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毒“针对性更强”,“前段时间,坚持得很好。现在‘全城消毒’,马路上喷消毒剂,这种现象又出现了。”

他认为,消毒是切断传播途径、控制传染病流行的一个重要手段,但消毒一定要有针对性,“比如对马路反复喷洒消毒剂,往汽车轱辘上喷洒消毒剂,这种方式的意义是不大。”

他还提醒,如果用消毒剂对空气消毒,一定要无人环境。如果人吸入消毒剂,或身上反复喷洒消毒剂是有潜在风险的。

近期,包括北京在内,多个城市陆续公布确诊或疑似病例居住的小区。与这些病例居住在同一小区或同一单元,如何做好消毒?

张流波认为,答案仍然是“精准消毒”,“完全可以在家做好消毒,还是要戴口罩,做好手卫生。”他还提到,“满院子洒消毒剂,意义也不大。”

不能简单和“兰州布病”气溶胶传播相比

2月8日,在上海市举行的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有卫生防疫专家表示,“目前可以确定的新冠肺炎传播途径主要为直接传播、气溶胶传播和接触传播。”

张流波表示,“新冠肺炎”即使有通过气溶胶传播的情况,“现在看,应该不是主流,不要因为这个太恐慌。”

记者注意到,在国家卫健委最新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中,明确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是主要传播途径,而关于气溶胶和消化道传播途径的表述是“尚待明确”。

张流波表示,通过气溶胶传播,“在密闭环境中才有可能风险高一些。比如电梯里、房间里,人员很密集的地方,空气不流通。”

2019年12月,甘肃卫健委发布中国农科院兰州兽研所布病情况通报。通报显示,这起造成超过180名感染病例的事件是由于中牧兰州生物药厂在兽用布鲁氏菌疫苗生产过程中使用过期消毒剂,致使废气形成含菌气溶胶造成的。

张流波说,“兰州的这一事件,可能是实验室(来源),浓度特别高。”他认为,兰州的这一事件虽是由气溶胶传播,但不能简单和当前新型冠状病毒传播做类比。“让大家都觉得气溶胶来了,那大家都戴N95口罩,我现在觉得还没到这一步 ,绝大部分(传播途径)还是比较明确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