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消毒如何做?酒精消毒适用于什么情况?白岩松连线张流波为你答疑解惑

2020-02-13 08:11:39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邓强
/items/202002/200213081222854000135DFA.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2月12日晚《新闻1+1》栏目中,白岩松连线中国疾控中心消毒首席专家、环境所消毒中心主任张流波,针对网友特别关注的有关消毒的问题进行答疑。

Q:

白岩松:道路大面积消毒、飞机在上空喷洒消毒液的谣言一再出现,这种情况可能吗?

A:

张流波:消毒是预防新冠肺炎很有效的手段,但是我们对消毒应该做到精准,如果是我们往大街上反复喷消毒剂,飞机撒消毒剂、往车轱辘上喷消毒剂,特别是往人身上喷消毒剂,这些措施都是过度的,而且起不到切断传播途径的作用

Q:

白岩松:个人每天的消毒要做到什么程度?

A:

张流波:个人消毒最主要的是在家里保证安全,把病毒拒之门外。所以在回到家后要更换衣物、鞋子,洗干净手。出去时要注意戴口罩手卫生,洗手或擦拭手消毒剂。

Q:

白岩松:口罩一次一换很难满足,怎样重复使用才是最安全的?

A:

张流波:口罩摘下来之后如果没有明显的污染,回家后挂在稍微通风、阴凉,稍微僻远的地方就可以,或者放在干净的桌子上,上面垫一张纸,内侧适当折叠即可。

Q:

白岩松:单位如何掌握好消毒?特别是使用中央空调的单位,如何才能既不过量,又保证大家安全?

A:

张流波:绝大部分中央空调正常使用是可以用的。

全空气系统的中央空调,开新风,关掉回风,避免相互交叉。风机、盘管加新风系统,新风开到最大。

单位防控工作,第一个是及时发现可疑的病人,及从疫区、从高危地区回来的人群,让他们做好自我防护,做好必要的观察、隔离。第二,保证空气卫生,开窗通风,按照上述中央空调使用要求保证空气质量;地面、桌面每天进行1到2次清洁,必要时做消毒处理。第三,对高频接触的地方,如电梯按钮、门把手、公用电话的把手,及时的进行消毒。

公共区域最关键的还是要做好自我防护,戴好口罩、经常做手卫生。

Q:

白岩松:如何看待囤积酒精来预防、消毒的行为?

A:

张流波:所有的消毒剂对冠状病毒都是有效的。做手消毒时酒精是首选,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快,半分钟到一分钟手就可以消毒干净。

对家里其它地方进行消毒,完全可以选用其它消毒剂,如84消毒液等常见消毒剂又便宜、又安全。

酒精适合对一些比较小的表面,局部的使用酒精擦拭进行消毒。喷雾消毒风险较高,绝对不推荐用酒精作喷雾做大面积的环境表面消毒。

Q:

白岩松:用醋消毒有用吗?

A:

张流波:醋作用有限,可能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是达不到消毒要求

随后,白岩松连线浙江省杭州市委副书记张仲灿,特别对杭州针对疫情防控实行的“健康码”进行了介绍。

Q:

白岩松:杭州推出了一个健康码,为什么要这么做?

A:

张仲灿:企业要复工,关键是人的防控。杭州是数字经济比较发展的城市,所以利用这个优势制作健康码。健康码分成三种颜色,绿码行,红码隔离14天,黄码隔离7天。在网上APP填个人有关的信息,后台用大数据公司进行比对,确定是红码、黄码或绿码。

Q:

白岩松:回到杭州的人在回之前就要进行电子注册和申报吗?

A:

张仲灿:对。杭州市年前的管理人口是1600余万,年初时只有1100万,这意味着将有500多万人口返回杭州,未来10到15天到平均每天有25万左右,量非常大。

通过提前注册和申报,可以知道相关人员大概多少,政府知道,企业知道,即可做到有序。

红码人员需在家中自行隔离14天,每天打卡报告体温,14天后达到绿码即可返回。

Q:

白岩松:如果要是有人填报不实的信息的话,是否也可以利用大数据的后台能够比对出来?

A:

张仲灿:对的,因为杭州大数据公司前期工作做得很扎实。

昨天、今天两天的访问量都达到1000万,昨天晚上核实出了16个人不诚信填写,随即将他们的信息转为红码

未来如果情节比较严重,将根据情况纳入个人的征信系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