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看!疫情期间,火车票退票、改签、购票有何变化…

2020-02-14 19:57:54来源:中国铁路编辑:余普

为应对疫情,

铁路部门对火车票的购票、改签、退票等做出调整。

具体有啥新变化?

这个时间段购票

退票时免收手续费

旅客在2020年2月5日24时前,通过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已购买的全国铁路火车票,自2020年2月6日0时起,在开车前自愿改变行程需退票的,铁路部门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铁路乘意险的一同办理。2020年2月6日0时后购买的车票需退票时执行原规定。

学生票退票时免收手续费

考虑各地学校开学时间不同,至铁路部门另有通知止,购买学生票需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铁路乘意险的一同办理。

这个时间段购票,退票时限延长

凡是于2月5日24时前使用现金购票或换取纸质车票(含报销凭证)的旅客,如开车前无法到车站办理退票的,可延期至3月31日24时前在全国任一火车站办理退票。

火车站进站通道关闭地区

退票时限再延长

疫情期间,车站进站通道关闭地区的已购车票旅客,需退票的均可在票面乘车日期起30日内(含当日)在12306网站和全国任一火车站办理退票,退票时不收取退票费;旅客如使用现金购票或已换取纸质车票(含报销凭证)的,可在车站进站通道恢复开放之日起30日内(含当日),到票面发站或购票地车站(含同城车站)办理退票手续,不收取退票费。

购票时需提供乘车旅客手机号码

购票人须提供每一名乘车旅客本人使用的手机号码;未成年人、老年人等重点旅客以及无手机的旅客,可提供监护人或能及时联系的亲友手机号码;港澳台旅客、外籍旅客可提供电子邮箱。

网友问

■免费退票措施实施后,为何仍有旅客反映退票时收取退票费?

在退票政策调整范围之外的,旅客退票仍适用原有规定。铁路规定:开车前不足24小时的,退票费按票价的20%收取,改签或变更到站后的车票乘车日期在春运期间的,退票时一律按开车时间前不足24小时的收取20%退票费。

对于旅客反映退票时收取20%退票费的问题,需结合退票时的实际情况,如果不符合铁路免费退票条件,其退票费将按原有规定收取。对于旅客通过第三方软件购买的火车票,退票时产生的问题,铁路部门不承担相关责任。

■2月6日后购买车票的旅客是否免费退票?

旅客2月6日后购买车票需退票的,除学生票外,仍按照铁路原有退票规定办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