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和春天有个约定

2020-02-15 15:57:41来源:中国军网编辑:杨琴

2月13日,由1400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首批增派力量抵达武汉。他们来自不同的军兵种,内心却有着同一个愿望:当春日暖阳照射大地时,武汉的人们可以摘下口罩自由呼吸,手牵手在樱花树下徜徉。为此,他们相约走到了一起——

战友之约:战“疫”路上,我们同在

“丽敏,我已到武汉。”队员罗春梅迫不及待给除夕夜奔赴武汉的张丽敏发去信息。“加油!同在。”正在火神山医院忙碌的张丽敏简短回信。

从2003年抗击“非典”,到2014年抗击埃博拉,在抗击病毒的“战场”,张丽敏和罗春梅两人始终奋战在一起。“这次疫情发生后,我们就预感军队一定会抽组医疗队,当时我们两个就说好一定要一起去。”罗春梅说,“我们有经验,必须上一线!”

除夕当夜,张丽敏随队伍紧急出征,而罗春梅未能赶上一同前行,无比失落,多次向医院党委请战,坚决要求加入第二批队伍奔赴武汉。如愿加入医疗队,罗春梅激动不已,她告诉张丽敏:“真好,我们又能奋战在一起了。”

作为医疗队护理骨干,罗春梅到达武汉后便投入到收治患者的准备工作中。2月14日凌晨,近40个小时没有合眼的她才回到宿舍休息;而彼时的张丽敏,也刚刚结束一天的工作。“好好睡一觉,明早继续战斗!”两人相互打气。

同窗之约:打好背囊,“你去我也去”

“我已经报名了。说好啦,一起去!”1月28日,队员王艳刚刚请战完毕,就迫不及待告诉昔日的同窗、现在的同事熊小伟。

2006年,熊小伟和王艳结束4年的同窗生活,从军医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位于新疆的医院工作。“缘分注定我俩这辈子都分不开了,以后不管去哪里,我们都要一起哈。”王艳打趣地说。此后,两人工作生活都密不可分,相互间默契十足。

年前休假时,王艳将2岁的孩子带回老家四川,本打算过完年就接回身边。除夕夜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后,王艳就嘱咐父母:孩子先请二老帮忙照顾,如果医院抽组医疗队,我一定要去。而彼时,熊小伟也同步将孩子拜托给公婆照顾,递交了请战书。请战完毕,两人紧握双手,相互鼓劲。

2月12日夜,队伍临行前,她们剪短长发,给昔日的同学们发了“出征照”。看着两人剪成“板寸”的头发,同学们满是敬佩,纷纷留言:英姿飒爽的你们,是我们心中最美的逆行者。

夫妻之约:“你先去,我随后就到”

“你们已经到了吗?住在哪里?”2月13日下午5时,刚刚下班走出火神山医院病房的护士胡爽,看到解放军支援力量到达武汉的消息,就赶紧拨通了爱人李智的电话。“我就知道你会来的,我跟你讲一下我们这边的经验……”

年前,工作繁忙的急诊科男护士李智和同为护士的妻子胡爽把两个孩子送回了老家,打算等过完年再接回来。除夕当天,抽组医疗队消息传来,两人双双请战。孰料,医院安排胡爽随队出征,李智被派往发热门诊接诊。医疗队出发后,李智给妻子发去信息:“你先去,我随后就到。如果有第二批,我一定在里面。”之后,他们便各自奋战在不同的抗疫战场。

第二批医疗队抽组后,李智并没有告诉胡爽自己入选的消息,想给她一个惊喜。队伍到达武汉后,李智也没急着和妻子联系,而是等到她快下班时,才发了一句:“亲爱的下班没?”没想到,胡爽早已猜到李智随队出征了。

在嘱咐了先期积累的经验后,胡爽给李智发了一条信息:老公,我们能奋战在同一个战场上,我觉得很自豪。期待疫情过后,我们能牵手走在武汉的樱花树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