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都复工了!长征二号丁一箭四星发射成功

2020-02-20 07:39:15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邓强
/items/202002/200220073957399000139BA0.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2月20日5点07分,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首次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成功以一箭四星方式将四颗新技术试验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这是今年春节之后我国首次航天发射,然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来袭,也给此次发射任务带来特殊的挑战。

1月30日,大年初六。航天科技集团八院长二丁团队一行23人带着口罩踏上了赴西昌执行任务的征程。这是长征二号丁火箭首次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执行发射任务,“两新”“两复杂”是试验队面临的状态——

状态新,一箭四星串并联发射,新研一体化测发控设备首次使用;

接口新,火箭首进西昌,新场地、新人员;

任务复杂,一箭四星,入轨精度要求高;

流程复杂,整个任务分为合练和发射两个阶段,中间横跨整个春节。

首进西昌 金牌火箭面临全新挑战

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是我国的“金牌火箭”,而此次卫星低倾角的发射要求、入轨精度比以往提高了近一倍,这就好比驾照考试原先的要求是倒车入库左右距离在10厘米以内,而今要求在5厘米以内,指标提高近一倍,但任务难度增加的可不止一倍。在接受了这些相对严苛的指标要求后,型号两总立马作出决定——进军西昌。

因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于长征四号系列火箭的地面一体化设备不适用于长征二号,需要更换整套地面一体化设备,操作台拆了又搭,挖地铺设电缆,临时调整电缆走向。

由于这一次的新构型启用了3.8米大型整流罩,再加上一个过渡舱,这一发的长征二号丁达到有史以来的最高——46.7米。这就需要及时调整火箭厂房的空间、吊车吊装的要求、发射塔架上活动平台的调整,以适应新构型新高度带来的变化。

两场战役 必须确保全面胜利

1月20日,了解到官方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后,试验队领导小组立即商讨应对预案,制定了包括参试人员管理、出行管理、用车管理、人员健康管理、住宿要求等各项具体举措,并严格落实随队医生做好防疫宣传、卫生防护、巡诊测温和防护物资配备等工作。

试验队员们克服种种困难,自觉自愿服从任务要求。由于研制单位在上海,春节期间在得到疫情防控的通知之后,所有的队员都提前结束假期,立刻返回上海进行隔离。长二丁本发任务遥测指挥荣为君是江西人,村里对这次疫情的响应非常迅速和坚决,早早地用大石块彻底封堵了村里通往外界的唯一公路。小荣去找村长和村里人商量,听说是航天人要去西昌发射中心执行任务,大家非常理解和支持,挖开了路让他的车出来及时赶回了上海。

此次发射,任务周期横跨整个春节,试验队员们把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科研生产任务攻坚战“两场战役”作为首要任务,凭借着顽强拼搏、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和决心,保证了任务不缺岗、防疫不缺位,用“成功”交上了这份战“疫”答卷。(总台央视记者 李厦 航天科技集团八院 沈睿 孙公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