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支付患者治疗费,还要减半征收 医保基金够用吗?

2020-03-02 07:57:10来源:工人日报编辑:覃贻花

“医保既要支付确诊和疑似患者的医疗费,还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减征单位缴费,这会不会‘掏空’医保基金里的钱,影响我们今后看病报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北京工作的陈晓一直关注着看病就医那些事儿。

陈晓的担心不无道理。医疗救治是疫情应对的重中之重。对此,国家医保局会同相关部门发出两次紧急明电,提出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多渠道支付确诊和疑似患者的诊疗费用,确保病人零自付。同时,向收治患者的医疗机构预拨专项资金,先救治、后结算,减轻医疗机构垫付压力。

另一方面,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稳岗,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指导意见》,明确从今年2月起,对职工医保单位缴费部分可实行减半征收,减征期限最长不超过5个月。经初步匡算,若全国普遍实施,此次减征可为企业减负1500亿元左右。

疫情后的系列医保政策,让不少职工担忧医保基金的可持续。事实上,就其对于基金的影响而言,医保部门已有科学的研判。

“疫情对医保基金支出的影响是有限的。”国家医保局副局长陈金甫分析道,用于支付确诊患者、疑似患者救治的费用确实很大,这里面的医保和财政发挥了医保基金和政府公共财政的共同作用,主要是服务于抗疫大局,减轻患者就诊后顾之忧。

“但是主要集中在疫情比较严重的地区。”他话锋一转,疫情发生以来,医保部门一直密切关注各地诊疗服务,从了解的情况来看,非疫情相关的患者就诊意愿下降,医疗机构门诊和住院服务较去年同期明显下降,降幅在20%左右。考虑到疫情结束后,疫情期间未就诊患者的就医需求将逐步释放,但总体对基金支出影响有限。

而从基金运行情况来看,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通过打击欺诈骗保、推进支付方式改革、开展药品集中招采、加强基金预算管理等多项举措提高基金运行的效率,目前医保基金总体运行平稳,保持当期有结余,2019年统筹基金当期结余2066亿元,当年底累计结存1.36万亿元,基金累计结存可支付月数22.9个月。

从统筹地区看,职工医保统筹基金累计结存可支付月数在6个月以上的地区占到全国的86%。陈金甫解释道,“换句话说,实现减半征收单位缴费,最长不超过5个月,有80%多的地区是可以做到的,剩下的一些地区可以缓缴或者是采取一些特殊的措施,也可以起到支持企业的作用。”

“此次阶段性减半征收职工医保费是一个指导意见,具体要地方政府决策、因地制宜。”陈金甫表示道,考虑到各地基金运行不平衡的实际,采取国家定大的原则、省里指导统筹地区根据实际情况减征的办法,既能兼顾基金平衡,也不影响待遇享受,又能减轻企业负担。

而在分类施策方面,陈金甫建议,职工医保统筹基金累计结存可支付月数在6个月以上的统筹地区,可以减半征收单位缴费,累计结存可支付月数在6个月以下的,可以采取缓缴的办法,如果这些地方在通过各种措施保证基金平衡和待遇发放的前提下,认为仍有必要实施减征,也可以由地方来决策,“前提条件是确保待遇发放和基金的平衡”。

“基金可承受,地区有差异,政策因地制宜,所以对基金不会有大的影响。”陈金甫肯定道,“我们既能够确保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又能够维护医保基金的支出,对此,我们是有信心,也是有能力的。”

《工人日报》(2020年03月02日 06版)

本报记者 李丹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