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俄留学生讲述回国“惊心之旅” 落地后得知:同机60人确诊

2020-04-14 06:49:2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俄航SU208航班登机时的情况。

在谢诺梅杰沃机场排队登机。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钟雨恒

莫斯科当地时间9日晚8点05分,俄罗斯航空SU208班机从莫斯科谢诺梅杰沃机场起飞,于北京时间10日早间9点01分达到上海浦东机场。据上海卫健委通报,截至13日上午,该航班输入确诊病例总数达60例,所有确诊病例均已及时送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集中隔离治疗。

莫斯科国立大学在读研究生韩笑便是SU208航班中乘客中的一员,所幸的是,韩笑飞行中全程佩戴口罩和护目镜,并身着防护服,在8小时的旅途中未曾进食,大大降低了感染风险。作为“密切接触者”,韩笑和几名同学目前仍在定点隔离中,两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回忆起这趟令人有些“惊心”的旅程,她告诉记者:“除了偶尔有一两声咳嗽声,飞机上一切如常,完全没想到有这么多感染者。”

SU208航班的“遭遇”成为了俄罗斯新冠疫情严峻形势下的一个“横截面”。

截至4月12日,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超过2000例,该国累计确诊病例升至15770例,累计死亡病例130例。

回国 意外“刷”到增加航班

韩笑的回国之旅来得非常意外。

受疫情影响,莫斯科直飞国内的航班数量锐减,每周只有一趟国航的航班直飞北京。韩笑说,这躺航班非常抢手,且机票价格不菲,在一万五人民币左右。“因为这个原因,我们一直没有回国,但非常想回。”

莫斯科当地时间9日下午3点多,韩笑无意中在俄航的官网查询到了SU208航班的信息,该航班在当日晚上8点左右就将起飞,这让韩笑十分惊讶,“之前从来没有看到过这趟航班。”她注意到,该航班机票价格在3000元左右,和疫情前的价格几乎持平,并且余票已不多。为了稳妥起见,她又打电话向俄航客服核实航班的真实性,得到的回复是,“航班信息属实,但不清楚为何临时增加该航班。”

思索再三后,尽管时间非常紧迫,韩笑和其他几名同学仍然决定购买机票回国。他们临时托人找来了防护服,并带上已有的护目镜和口罩,便前往谢诺梅杰沃机场。

到达登机口附近时,韩笑发现乘坐该航班的都是中国人,“全部人都带了口罩,80%穿了防护服”。安检和登机前,机场没有给乘客做信息登记和体温检测,“一切都很正常,也很顺利。”韩笑说。

旅途 8小时没摘口罩喝水

这种“顺利”和“寻常”一直延续到飞机落地前。

韩笑回忆,飞机没有坐满,留有不少空位。值机时工作人员有意将乘客的座位隔开来,“大多一排只坐四五个,两排中间还要空一排。”

这架波音飞机从莫斯科起飞,目的地为中国上海。它横穿西伯利亚平原,飞行里程接近7000公里,跨越7个时区。按照计划8小时后,SU208将降落在上海浦东机场。

飞行途中,包括韩笑和几个同学在内,中国乘客几乎都没有摘下口罩吃东西。“我没有喝水,没有上厕所。戴着口罩的空姐照常给旅客分发食物和水,有极少的人会取下口罩吃一点。”

韩笑没有心情去考虑身体产生的不适反应。机窗外高山层叠,云雾缭绕。机舱内,时间在沉默的呼吸声中一分一秒流逝。从四面八方来的每个人都像是绷紧了弦,只等待飞机落地。

这个让人有些不安的过程里,韩笑并未发觉身边的乘客有明显的症状出现,“只听见过一两声干咳声。”

惊闻 同机有60人被确诊

北京时间10日早间9点01分,SU208航班降落在上海浦东机场。韩笑说,落地后,乘客都没有马上下飞机。“有工作人员拿着名单,念到名字的依次有序离开。一共念了两批名字,大约20分钟后,我们剩下的人已经不多了,是最后一批下飞机的。”

韩笑记得,离开机舱后,每个人都要填写一张“出入境健康声明卡”,然后测量体温,接受核酸检测,随后分批次,由大巴车统一送到虹桥附近的隔离酒店入住。她还回忆到一个细节,下飞机后,有工作人员会询问旅客是否有莫斯科两家华人市场的接触史,“回答接触过的,会单独登记。”

10日晚8点过,韩笑在隔离酒店被通知需要“紧急”转移到另一家酒店,“他们告诉我,有旅客确诊了,但我不知道有多少人。”韩笑说。

第二天(11日)上午,韩笑在新酒店再次接受了核酸检测。13日下午,韩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两次检测都是阴性。“其他检测结果是阳性的旅客,已经被送往医疗机构了。”

在4月13日的上海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卫健委通报,截至13日上午,该航班输入确诊病例总数达60例。韩笑告诉记者,自己也是从新闻上知道这个消息的,“很诧异,也有些后怕。我们是临时搭上这班飞机的,完全没有想到航班上会查出60人(确诊)。一路上也没有什么异样。”

根据防控要求,韩笑一行人将在酒店隔离14天。

数据

俄罗斯累计确诊病例超15000例

“外防输入”形势严峻

俄航SU208航班的“遭遇”不是个例。

据山西省卫健委通报,8日到10日,先后有30名搭乘莫斯科-北京CA910航班旅客确诊新冠,30名患者均搭乘该航班于6日在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入境。

这些境外输入病例成为了俄罗斯新冠疫情严峻形势的一个“横截面”。截至4月12日,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超过2000例,该国累计确诊病例升至15770例,累计死亡病例130例。英国《卫报》12日报道称,大量病人“涌入”莫斯科医院,连救护车都在医院门口排起长队。此前,莫斯科市长曾表示,疫情暴发现在还未抵达“顶峰”,仍处于“山脚”阶段。

在韩笑的印象中,当她2月从国内去往俄罗斯时,莫斯科并没有确诊病例,但从三月中旬开始,确诊人数开始以每天几百例增长,直至上千例。“虽然政府要求民众减少出门次数,媒体也在不断呼吁,但实际上不少俄罗斯人依然会出门,而且鲜少有人戴口罩。”

与此同时,俄罗斯输入病例的防控形势也愈发严峻。据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数据,从俄罗斯输入,现有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46例。不断增加的确诊病例,尤其给中俄边境小城绥芬河市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文中韩笑为化名,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