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欧交往应是相互成就的正循环 而不是你输我赢的淘汰赛

2020-05-24 15:59:46来源:新华网编辑:覃贻花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5月24日(星期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与健康,记者会将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

  5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与健康,记者会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 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埃菲社记者:

  今年是中国欧盟建交45周年。新冠疫情暴发之后,欧洲国家出现两种声音。一个是对中国的援助和支持表示感激,另一个是质疑中国利用对外援助进行政治宣传。甚至有人将中国视为欧洲的系统性对手。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方将采取何种行动来证明它不是欧盟的对手?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

  中欧关系历经国际风云变幻,总体保持合作的主基调,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我们首先要肯定这一点。一路走来,双方积累的最重要经验是,我们完全可以通过平等对话来增进信任,完全可以通过建设性沟通来处理分歧。中欧之间并不存在根本利害冲突,开展互利合作的空间越来越广,支持多边主义的共识越来越多。从人类发展进程的宽广角度看,中欧不应是制度性竞争对手,而应是全方位战略伙伴。中欧之间的交往应当是相互成就的正循环,而不是你输我赢的淘汰赛。

  正如一句欧洲谚语所说,真朋友永不言弃。疫情发生后,中欧双方坚定支持彼此抗疫努力,涌现出许多感人的友好事例。面对这场空前危机,中欧之间应该超越意识形态的差异,摆脱自我实现的猜忌,发出团结一致、携手抗疫的共同声音。

  中欧今年原定的一些重大外交议程受到疫情一定影响。我们双方正就尽快举办第二十二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保持沟通,并积极探索适时召开中国-欧盟峰会,双方还将争取年内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拓展在互联互通、生态环保、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新领域的互利合作,以中欧建交45周年为契机,推动双方关系更加稳健成熟,实现提质升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