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税务部门:为企业纾困解难

2020-05-30 14:19:41来源:经济日报编辑:陈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税务部门迅速有力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全面优化税收服务,为企业加油“助跑”。

复工伊始,安徽八里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资金压力很大。针对这一情况,当地税务部门组织专业团队及时为他们讲解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该公司总经理黄辉算了一下,仅生活服务业免征增值税这一项就为公司减免税款17万元。

在江苏邳州,徐州银杏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在当地税务部门与农村商业银行的帮助下,仅用一周时间便将公司的A级纳税信用转换为500万元信用贷款。

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全国累计实现减税降费7428亿元;税务部门向银行推送了600多万户重点帮扶企业名单;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税银互动”贷款75万笔,小微企业获得“税银互动”贷款金额1800多亿元。

海外疫情蔓延加大了外贸出口企业的经营压力。税务部门通过“提率”“扩围”“网办”“容缺”4大实招,全力稳外贸。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河北保定,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皮卡专业生产厂商。前不久,他们只用1天时间就收到了一笔4000多万元的退税款,让企业感到十分“解渴”。“特殊时期,退税速度不降反升,为我们盘活资金、降低损失提供了有力支持。”公司财务人员陈甜甜说。

记者了解到,疫情期间,出口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等网上渠道提交申报电子数据,即可办理出口退(免)税备案、证明开具和退(免)税申报,无需提交纸质资料。目前,全国有近1万户出口企业通过“非接触式”方式开具证明19万份;近27万户出口企业通过“非接触式”方式办理退(免)税3200亿元,约占同期办理退(免)税总额的九成以上。

针对不少企业供应链中断情况,各地税务部门加强信息协同,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推进企业供需匹配,促成双方自行自愿按市场化原则实现有效购销。

安徽星瑞齿轮传动有限公司近期有两批原材料需要采购。当地税务部门运用“供应链对接平台”,帮助企业匹配到湖北两家供应商,打通了上下游供应链条。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吴大胜表示:“一件产品的背后,是千千万万零配件。税务部门运用税收大数据优势,帮助上下游企业沟通,协同恢复生产,企业交易对接效率大幅提高。”

“我们要守住‘保’的底线,主动纾困解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德志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