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10分钟,浙江7名家长中招!班主任马上群里@所有人

2020-10-20 08:38:22来源:钱江晚报编辑:梁庆

网络骗子真是无孔不入,日前东阳发生一起先以“发福利”从学生处骗取家长群二维码潜入群中,再假冒“班主任”转发学校通知,以购学习资料行骗的网络诈骗案,仅仅10分钟不到,就有7名家长被骗。

10月15日中午12点20分左右,东阳城区某中学家长微信里突然出现了“班主任陈老师”转发的一条学校通知,说是学校要收取季度资料395元和5元的复印费,让家长们发两个红包交钱,每个200元,共计400元。

看到微信头像、昵称及群备注名和平时班主任的微信无异,家长们毫不怀疑,纷纷选择群里发红包交款,家长群顿时成了红包群,有人发红包,有人收红包,甚是热闹。

家长们并不清楚,自己遇上了骗子,发学校通知的“班主任陈老师”是假冒的,10分钟后,真正的班主任陈老师发现情况不妙,马上@了所有人,但还是有人被骗。

“这么短时间,就有7个家长陆续发了红包,一共被骗了2800元。” 12点30分,班主任陈老师发现群里异常后,马上发出警示,但还是迟了一步。

陈老师说,潜入微信群的共有三人,第一个假冒自己的,是通过一个学生分享的二维码进群的,另两个则是分享同伙提供的二维码进群。

学生怎么会向骗子分享家长群二维码呢?据学生称,当天中午,有陌生人拉他进入一个QQ群,说是学生身份可以发福利,但需要提供家长群的二维码进行证明,他挣钱心急,就上当了。

东阳警方提醒,冒充班主任收取费用这类诈骗迷惑性很强,为此,家长群群主应及时对本班级的QQ群、微信群成员身份进行核查,对身份存疑的尽快清除出群,并启动入群验证功能,避免陌生人随意加入班级QQ群、微信群。如遇有人在群内收费,请学生家长多个心眼进行核查,可以通过向学校或班主任打电话、发短信等确认缴费事宜,避免上当受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