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药集团中国生物两支灭活疫苗已纳入紧急使用范围

2020-10-20 15:36:22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编辑:何勇

今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疫苗有关情况。会上,国药集团董事长刘敬桢表示,2月1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作为牵头单位,获得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灭活疫苗项目的紧急立项。4月12日,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获得了临床试验批件,并同步开展国内一二期临床试验。4月27日,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再次获得临床试验批件,为新冠疫苗的研发加上了双保险。

国内一二期临床研究各年龄段共计入组4064人,揭盲结果显示:疫苗接种后安全性好,不同年龄、不同程序、不同剂量疫苗接种后均产生高滴度免疫应答,两支疫苗按照零28天程序接种两剂后,综合抗体阳转率均达100%。

他透露,当前新冠灭活疫苗正在全力冲刺阶段,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疫苗研发是万里长征还剩最后一公里,在三期临床试验取得安全性和保护力数据后,疫苗经审评获批就可上市。实际上,目前国内已经开始了紧急使用,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的两支灭活疫苗均纳入了紧急使用的范围。目前,中国生物已做好大规模生产准备工作,北京生物所、武汉生物所两个新冠疫苗P3生产工厂已经建设完成,明年产能可能将达到10亿剂以上,能够保证安全充足的疫苗供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