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无悔丨志愿军战士程龙江:3年参加五次抗美援朝战役 抓获7名俘虏

2020-10-21 10:24:36来源:央视新闻编辑:

英雄无悔丨志愿军战士程龙江:忠诚报国显威武 九死一生践誓言

19岁入朝作战,3年时间,先后参加了抗美援朝战场的五次战役,亲手抓住了7名美军俘虏,一度身负重伤,仍坚持作战。下面一起来认识90岁的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程龙江。

见到程龙江的时候,这位90岁的老人刚刚病愈出院,尽管身体还未完全康复,当面对我们的镜头,提起70年前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作战经历,老人仍然记忆犹新。


1950年10月,刚满19岁的程龙江所在的第40军118师354团,作为先头部队,从鸭绿江出征入朝作战。在零下20多度的严寒中,他们冒着猛烈火力,向与美军王牌部队陆战第二师发起进攻。战斗危急时刻,作为班长的程龙江挺身而出,冲向敌人的坦克。 


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 程龙江:我拿着反坦克雷,扔过以后呢,一炸它那坦克链子就坏了,坦克一坏,步兵就有点乱套了。这个时候我就喊,我说冲,打,咱们的枪就开始了,机枪射手受伤了,我就把机枪拿过来了,那时就不瞄准了,哗哗打。


最终,程龙江和战友们击溃了美军第二师第9团,成功俘虏了七名美国兵,炸坏了一辆美军坦克。然而,残酷的战斗才刚刚开始,在之后的马良山战役中,程龙江身负重伤,双腿被敌人的燃烧弹炸伤。



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 程龙江:我这个腿就是他扔汽油弹烧的,汽油弹它从空中爆炸,雨点一样着下来,这个油特别粘,粘到你身上以后就着。 炸咱们的山洞,飞机的炸弹钻到地底下三米多才能爆炸,这一爆炸,翻上来的土和风就把我从山上掀到山半腰去了,造成腿部这个粉碎性骨折,当时什么都不知道了,脑袋也不好使了,叫炸弹给震的,耳朵也全聋了。 


在激烈的战斗中,程龙江的右耳被战机投放的炸弹炸伤失聪,鼻子也在朝鲜零下38度的严寒中被冻坏,失去了嗅觉。至今,程龙江的身体内还留存着战场上的弹片,医生后来发现,这块弹片已经和肺部的血肉长在了一起。 


程龙江儿子 程战:7、8年前有一次父亲身体不舒服,然后到医院去做CT检查,发现肺部有个阴影。但是大夫就认为这有可能是一个恶性肿瘤,结果父亲听完之后呢,完全没在意说,那就是一个弹片,七、八十年前就在我身体里,你们不用大惊小怪,这时候我们才恍然大悟。


在抗美援朝的三年里,程龙江和战友们经受住了枪林弹雨的战火考验,也克服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


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 程龙江:在朝鲜这三年,没洗过澡,没洗过脸,没刷过牙,没盖过被,基本上没在屋里睡过觉,山洞里非常潮湿,我在朝鲜这几年得了一身风湿。


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程龙江先后参加了五次大战役。因为作战英勇,程龙江先后受到朝鲜人民军司令部和中国志愿军司令部的嘉奖。回忆起抗美援朝战争中的一幕一幕,程龙江说,无论条件如何艰苦,斗争如何残酷,都要抱定必胜的信心,永远做人民忠诚的战士。


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 程龙江:为了保家卫国就是再苦再累也值得,就是牺牲自己生命也应该。就凭这一点能打败美国,这是什么精神?就是有这个保家卫国不怕死的精神,没有这个精神就没有这个胜利。


1959年程龙江老人退役,在抚顺市新抚区城建局工作,先后获得抚顺市、辽宁省、全国先进工作者的荣誉称号。退休以后,程龙江一直在各处宣传演讲,希望把爱国主义和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今年7月,程龙江老人的孙女程雯雯以优异的成绩成为辽宁省抚顺市的文科高考状元,被复旦大学录取。在孙女看来,爷爷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精神,激励着她在学业上、人生中迎难而上,不断奋进。 


程龙江孙女 程雯雯:如果没有战争年代像我爷爷一样的老战士,老英雄为国奉献和牺牲,我们现在就不可能生活在这样一个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环境里。最打动我的其实是我爷爷身上的坚韧和乐观,即使身受重伤也能持续为国效力,我觉得这应该是我去传承的一个品质。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更要去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总台央视记者 韩冰 辽宁台 丹东台 张萍 李冀南 抚顺台 金云松)


(编辑 韩咏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