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冬不如补霜降”,霜降应该吃什么你了解吗?

2020-10-23 08:41:47来源:新京报网编辑:梁庆

“霜降水返壑,风落木归山。”10月23日,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霜降,这也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这是说霜降期间,天气变得更冷,露水开始凝结成霜。这个时期,古人讲究“补冬不如补霜降”,食肉进补、吃柿子就成了这个节气的饮食习俗。

霜降北方秋收扫尾

霜降期间,一般从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这个时期,干冷空气逐渐一统天下,全国各地气温逐渐下降。气温的变化也在影响物候变化,这也是霜降三候:一候豺乃祭兽,二候草木黄落,三候蛰虫咸俯。意思是此时豺开始捕获猎物准备过冬;树叶枯黄掉落;蛰虫伏在洞中不动不食,进入冬眠。

在农业方面,这一时期,北方大部分地区已在秋收扫尾。农民会及时将收获后的庄稼地秸秆、根茬收回来,以防越冬虫卵和病菌。华北地区大白菜即将收获,要加强后期管理。而在一些南方地区,却是“三秋”大忙季节,单季杂交稻、晚稻开始收割;早茬麦、早茬油菜开始播种。

霜降传统美食有这些

古人讲究“补冬不如补霜降”,那么传统的霜降美食有哪些呢?

萝卜

山东地区有农谚“处暑高粱,白露谷,霜降到了拔萝卜”。在当地,霜降时节流行吃萝卜。而民间也有“十月萝卜赛人参”的说法,意思是指在十月吃萝卜有益健康。萝卜是秋冬家常菜,可以生吃、凉拌,也可以做成热菜、汤饮、粥品等。

柿子、柚子

“霜降吃丁柿,不会流鼻涕。”福建泉州流行在霜降吃柿子,在当地人看来,霜降吃柿子可以御寒保暖,还能补筋骨。加之霜降前后,正好是柿子完全成熟时期,这时候的柿子皮薄味美,营养价值高,广受追捧。

此外,霜降时节正好柚子成熟,有些地区也讲究吃柚子。这个时期的柚子水分多,营养丰富,正是口感最佳时。

牛肉、羊肉

霜降时节,气温逐渐变冷,不少地方都有霜降吃牛羊肉“进补”的习俗,俗称“煲羊肉”“煲羊头”。人们认为牛肉、羊肉的蛋白质含量高,而脂肪含量低,适宜这个季节滋补。在北京地区,霜降流行吃铜锅涮羊肉或者炙子烤肉,以达到“贴秋膘”进补的功效。

鸭子

在闽南,霜降来临会吃鸭子“贴秋膘”。据说,每到霜降时节,当地的鸭子就会销售火爆。

兔肉

古人“秋补”还讲究在霜降期间食兔肉,称“迎霜兔肉”。有说法认为,经霜的兔肉味道鲜美,营养价值较高,适宜秋冬滋补。这一习俗在北京地区较为流行,此前有报道称,稻香村这个时期还推出过霜降兔肉的点心。

新京报记者 刘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