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的事就该做!——一位台湾教师的“知”与“行”

2020-10-23 17:16:58来源:新华社客户端编辑:何勇

新华社成都10月23日电(记者陈舒、余里)43岁的台北人张立本是闽南师范大学的一位教师,主讲台湾文学。今年是他来大陆工作的第三个年头。

为什么来大陆?张立本的回答是:“人活着就该想着为世界、为民族、为集体做贡献。我研究文学史、思潮史,就应该发挥所学,尽可能接触两岸年轻人,让他们更全面地了解台湾的‘身世’。”

当下的台湾笼罩在一种“绿色恐怖”之中。民进党当局企图割断两岸联结,动辄恐吓、打压参与两岸正常民间交流的台湾民众,近期来大陆参加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系列活动的台湾人士也受到威胁。

“不害怕,正确的事就该做!”日前在四川参加相关纪念活动的张立本坚定地说,“认识历史”对他来说不单单是了解某些历史事件,而是知道自己如今面对着什么。

参加此次活动的人士中,有一位“引领”张立本投入历史真相调查的前辈——台湾知名作家蓝博洲。

“没有陈映真、蓝博洲等许多前辈,就没有现在的我们。是他们几代人数十年不断努力,才让我们在岛内可以听到戳破虚构史观的声音。因为接触到他们,我才开始去反思。”他说。

由蓝博洲策展的“反殖民与台湾光复”历史图片展是本次活动的重要内容,张立本已看过多次,每看一次都有更深的体悟。“这些历史图文是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台独’的欺骗性和虚伪性,也是很好的教材,值得继续挖掘。”

2007年起,张立本开始在台湾多所大学兼课,从事社会学和台湾历史等方面的教学。“民进党再次执政前,台湾社会还能听到一些多元的声音。现在,在民进党全面压制下,反‘独’促统力量受到很大打压。”

更令张立本痛心的是,“台湾不少年轻人视野越来越狭隘,在‘去中国化’‘台独’教育背景下长大的年轻教师更觉得教‘台独史观’理所当然”。

他气愤地说:“民进党当局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硬生生将台湾光复剥离出中国史和世界史架构,妄图把台湾重归祖国版图的事实歪曲为‘被另一个异族人群统治’,还极力美化日本殖民统治,又不断颂扬美国介入,真是荒唐可笑。”

“1895年开始,台湾人就牺牲生命,与日本殖民统治作斗争。纪念台湾光复也是纪念台湾的牺牲者,为什么不愿意纪念?”他反问道。

张立本说,过去一直觉得自己应该留在岛内,因为学生需要不同的声音。而近年来,他认为自己应该更多投入两岸交流,让大陆朋友对台湾也有更深入的了解。

“两岸对彼此的了解还是不够的,尤其年轻人之间。在这方面,我希望自己可以多发挥作用。”他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