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媒看山西】山西转型发展“关键一招”释放“领跑”能量

2020-11-16 21:09:29来源:新华网编辑:牛霄

 

山西综改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董良向与会嘉宾和媒体介绍情况。新华网 发

新华网太原11月16日电(王俊玲)建设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是党中央赋予山西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实现山西转型发展的关键一招。在11月16日举行的“转型蹚新路 奋‘晋’新征程”第十五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山西综改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董良向与会嘉宾和媒体介绍了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使出了哪些“硬招”,为转型发展蹚新路探路领跑。

“要实现转型发展,就要进一步强化转型布局,进一步强化项目支撑,进一步强化改革攻坚,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董良介绍称,山西综改示范区正在打造“2+9”千百亿级新兴产业集群,为产业结构优化和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的动能;正在加快实施信创产业基地、半导体产业园等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支撑作用明显的标志性、引领性重大项目,努力让项目成为转型发展的“引擎”;探索“小管委+大公司”体制机制重塑性改革,统筹“放管服”“标准地”等改革,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引进了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等20余家国内顶级研发机构以及38家院士工作站等,力争实现科技研发水平从跟跑到并跑到领跑;正在加快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和“智创城”双创中心,推动“六新”工作不断取得突破。

董良从打造“三化三制”改革的制度高地、打造全生命周期“六最”营商环境、建立立体化市场化招商体系、培育一流产业生态创新高地、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政策洼地”5个方面介绍了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的探索和成效。

“今年以来,在先行先试3年基础上,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系统推进26项政策制度和配套实施细则的‘立改废’工作。” 董良在谈到“三化三制”改革时说,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精简整合了行政机构,实现了大部制、扁平化管理,管委会由原来的6个减为1个,内设机构由52个减为12个,事业单位由79个减为29个。

据董良介绍,在打造全生命周期“六最”营商环境方面,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持续推进“放管服效”改革,构建了精简高效的事权体系,承接了1249项省市下放事权,精简取消了382项,确保企业办事不出区,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大厅管服务、一支队伍管执法”,构建了“一网通办”+“一话通办”全生命周期“六最”营商环境。

在系统推进政策制度和配套实施细则、打造全生命周期“六最”营商环境的同时,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坚持项目为王,为项目实施提供全流程、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今年滚动推进、压茬开展了四期‘三个一批’活动,累计新签约项目161个,签约投资额1257亿元。”董良在交流时说,“前三期‘三个一批’项目中,‘六新’项目占比达到94.71%。

此外,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还通过构建重大创新平台体系、新建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一批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打造智创城省级“双创”中心、推进成果中试及产业化基地建设、加快建设异地孵化及协同创新中心六项措施,着力培育一流的产业生态创新高地。

针对不同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制定个性化税收优惠等支持政策,促进重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加快落地建设,努力形成具有全国乃至全球比较优势的“政策洼地”。

谈到下一步的计划,董良说:“我们将聚焦‘六新’,奋力在新兴产业抢占先机,未来产业‘换道领跑’,新兴产业‘弯道超车’,传统优势产业‘直道冲刺’,强力推进示范区产业新区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责任编辑:何宝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