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媒看山西】三个关键词,看太原如何塑造新形象

2020-11-16 21:10:05来源:新华网编辑:牛霄

 

太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立刚发言。

新华网太原11月16日电(王梦佳)兼具山西省会城市和转型综改试验区主战场两大LOGO的太原市,如何在转型发展蹚新路上发挥省会城市头雁效应,在加快转型发展中集结硬核力量,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在11月16日举行的“转型蹚新路 奋‘晋’新征程”第十五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太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立刚从创新、项目为王、可持续发展三个方面,同与会人员分享。

据介绍,太原市正以创新驱动、工业强市、人才兴市、环境立市、城市双修等发展战略为抓手,集结力量、蓄势聚能,着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塑造城市新形象。

近年来,太原市坚持把创新作为“硬逻辑”,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太原市发挥省会城市、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集中的优势,连续三年设立10亿元科技创新和10亿元人才发展资金。”王立刚说,围绕“六新”要求和产业主攻方向,太原市推动创新资源集聚和融通创新,着力打造山西省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创新策源地和科研交流中心。

截至目前,太原市高新技术企业由2017年的626家增加到2019年的161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由321家增加到3581家;建立院士工作站73个,柔性引进院士80名,8.68万名各类人才及家属落户太原。据悉,太原市高等院校达到45家,在校生达46万人,中国科学院大学太原能源材料学院开工建设。

在转型发展进程中,太原市坚持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太原市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明确了信息技术及创新应用、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及合成加工、绿色能源四大主攻方向。”王立刚称,围绕产业高质量转型,太原市狠抓项目落地和重大转型项目建设,持续推进“三个一批”。

此外,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太原市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

2018年,太原市获批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王立刚称,太原市以此为抓手,实施环境立市和城市双修战略,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努力增强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发展,不断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再现“锦绣太原城”的盛景。

责任编辑:何宝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