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媒看山西】山西推进发展动力转型,加快资源型经济向创新性经济转变

2020-11-16 21:10:07来源:新华网编辑:牛霄

 

山西省工信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张占祥发言。

新华网太原11月16日电(蒲思静)“围绕14个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山西全力构建创新生态。”在16日举行的“转型蹚新路 奋‘晋’新征程——第十五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山西省工信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张占祥表示,产业转型要在“老传统”上做文章,更要在“新花样”上下功夫。

煤、焦、冶、电是山西四大传统支柱产业,也是山西转型的主战场。近年来,山西不断挖掘能源资源基础雄厚、电力充沛等比较优势,对基础产业改造提升,也助推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张占祥介绍称,2020年,山西省实施“5432”制造业千亿产业培育工程,实施非均衡发展战略和优势转换战略,推动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数字产业、节能环保、现代物流等5个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发展,推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现代医药和大健康、现代煤化工、数字创意等4个有望突破千亿产业提速发展,推动有色金属、建材、特色轻工等3个有望突破千亿的特色优势产业提档升级,推动焦化、钢铁2个千亿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

与此同时,山西省工信厅也实施了工业转型项目“百千工程”,推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开工建设,达产达效。其中,百项新兴产业项目总投资约1600亿元,均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为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用足用好25亿元省级技术改造资金,山西省工信厅会同省财政厅集中力量支持一批产业示范意义突出、投资拉动作用明显的项目。

张占祥表示,此举旨在助力打好产业基础能力提升和产业链现代化两大攻坚战,实现扩投资、稳增长、调结构,推动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工业体系构建。

此前,山西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用电交易正式启动,首场交易成交总电量53.33亿千瓦时,达到了用户终端电价0.3元/千瓦时的预期效果。这是山西省依托煤电资源优势打造电价“洼地”,实施优势转换战略的开端。

作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山西大力实施优势转换战略,把煤炭优势转换为电力优势,把电力优势转换为电价优势,把电价优势转换为聚集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的优势,以电价“洼地”打造产业转型“高地”。

“依托丰富的矿产资源,山西相对具有区位优势、成本优势、空间优势。”张占祥说,山西正发挥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实施非均衡发展战略和优势转换战略,聚焦重点产业和关键领域,下好“先手棋”。

同时,张占祥还称,山西打造一流产业创新生态,加快资源型经济向创新型经济转变,围绕产业链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着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2020年,山西省政府提出了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的目标。截至目前,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研发活动占比已达到94%。

此外,张占祥还透露,2021年是山西“转型出雏形”开局之年,在推进发展方式转型的同时,山西还要努力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创建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不断提升产业集中度和工艺装备升级,从本质上提升传统行业环保水平,坚持走工业经济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何宝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