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尚立已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2020-11-17 13:41:46来源:政事儿编辑:杨昕

据《福建日报》报道: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11月16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福州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秘书长林尚立作宣讲报告。受在京参加会议的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委托,福建省长王宁主持报告会并讲话。

上述消息显示,中央政策研究室秘书长林尚立,已担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林尚立1963年11月生于福建,福建闽侯人,教授,博士,中共党员。1985年,林尚立毕业于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1988年获硕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教,1997年破格晋升为教授,1998年获复旦大学法学博士学位,2006年被教育部聘为人文社会科学特聘教授。

公开信息显示,林尚立的研究方向为政治学理论、比较政治、当代中国政治,曾出版《政党政治与现代化——日本的历史与现实》、《国内政府间关系》、《当代中国政治形态研究》、《党内民主——中国共产党的理论与实践》等多部著作。

林尚立曾先后在香港中文大学、日本庆应大学、美国乔治城大学和德国慕尼黑大学做访问学者,曾任复旦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主任、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常务副院长,2011年4月起任复旦大学副校长。

2016年5月,林尚立卸任复旦大学副校长职务。2017年7月报道显示,他已担任中央政策研究室秘书长职务。

据报道,作为中央宣讲团成员,在此次报告会上,林尚立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审议通过的规划《建议》,深刻阐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历史意义,全面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建议的战略思想,对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进行了深入讲解,对规划《建议》的核心要义、指导思想、遵循原则和主题主线进行了系统阐释,围绕“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满怀信心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而团结奋斗”等方面谈了认识体会。

今年11月初,中央有关部门组织编写的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权威辅导材料《〈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辅导读本》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学习出版社出版发行。林尚立是编写组成员之一,其中《辅导读本》收录了其署名文章《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 》。

林尚立说,从我国发展的大逻辑来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就是转变发展方式,即改变过去主要依靠资源等要素投入推动经济增长和规模扩张的粗放型发展方式,实现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从要素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转变发展方式,既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达到一定阶段和规模后向更高水平迈进的必然要求,也是积极应对在全球范围方兴未艾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必然要求,关乎我国发展全局和长远。切实转变发展方式,除了需要加紧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和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之外,更为基础、也更为关键的就是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确保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战略谋划、改革探索、创新实践和政策落实都能体现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在转变发展方式、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新发展理念是指引我们摸准规律、认准方向、找准路径、把准关键的行动指南。

他表示,没有发展方式的转变,高质量发展就无从谈起,同样,没有高质量发展的牵引,发展方式转变就缺乏内生动力。实践中,需要把转变发展方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统一起来,并将新发展理念贯穿其中,以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发展方式的转变和优化。

今年10月底官方信息显示,早前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江金权,已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