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被曝对丹麦实施间谍活动 为赢得战机招标项目

2020-11-18 15:49:57来源:新华社客户端编辑:何勇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新媒体专电 综合外媒报道,在爱德华·斯诺登丑闻发生7年后,有关美国对其亲密盟友实施监视的指控在丹麦浮出水面,这一次涉及国防工业和美国赢得的丹麦战机招标项目。

据法新社哥本哈根11月16日报道,如果得到证实的话,这将表明,美国的监视活动是在2013年斯诺登事件期间及之后进行的。斯诺登事件是在美国前情报承包商斯诺登披露美国政府正在监视本国公民及其盟友后爆发的。

另据美国“驾驶”网站11月16日报道,丹麦媒体报道称,美国曾对丹麦政府及其防务产业以及其他欧洲防务承包商展开间谍活动,以设法获取有关其战机采购计划的信息。丹麦广播公司在网上披露的这些情况涉及战机采购竞标的准备阶段。

报道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的话说,美国国家安全局曾将丹麦财政部、外交部和丹麦防务企业特玛公司作为目标。

据称,美国国家安全局曾设法利用两国间现有的情报共享协议从事间谍活动。根据这项协议,美国国家安全局能够窃听穿过丹麦的通信电缆。该通信电缆中的大量数据被存储在丹麦军事情报局的一个数据中心。这个数据中心是在美国的协助下建造的,位于丹麦阿迈厄岛的桑艾厄,美国国家安全局也可以登录该数据中心。

消息人士对丹麦广播公司说,2015年至2016年,在丹麦决定采用何种新型战机更换目前的F-16战机之前,美国国家安全局曾“有针对性地搜寻”丹麦防务企业特玛公司的信息。2016年6月,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的F-35战机在竞标中胜出。

美国国家安全局曾利用“Xkeyscore”系统来搜寻与特玛公司相关的信息。作为美国国家安全局“合法收集外国设施信号情报系统”的一部分,Xkeyscore可以获得电子邮件通信内容、浏览器历史记录、聊天记录和通话日志。

消息人士还称,美国国家安全局还利用对丹麦通信电缆和丹麦军事情报局数据库的访问来搜寻另外两家公司——欧洲战斗机公司和瑞典萨博公司——的通信信息。针对丹麦的F-16战机更换项目,这两家公司分别提供了“台风”战机和“鹰狮”多用途战机选项。

报道指出,美国国家安全局利用丹麦与美国的情报渠道“窃听”丹麦机构是非法的。一名内部举报人出于对违约行为的担忧,至少向丹麦军事情报局提交了两份机密报告,其中一些内容现在显然已被泄露。

举报人在报告中还警告称,美国国家安全局对丹麦的“最亲密邻国”也在展开间谍活动,其中包括法国、德国、荷兰、挪威和瑞典。美国国家安全局的一些间谍活动被认定“违背丹麦的利益和目标”。

报道称,无论丹麦军事情报局和相关政府如何应对最新的指控,如果这些指控得到证实,那么目前美国和丹麦之间情报共享协议的条款可能至少需要一次重大评估。

此外,英国《泰晤士报》网站11月17日报道,丹麦这起丑闻与此前的一项行动类似。在2013年斯诺登泄密之前,德国对外情报局曾允许美国国家安全局对布鲁塞尔、巴黎和空中客车公司进行间谍活动。

报道称,美国国家安全局擅长获得电子邮件、电话和短信等电子通信。在2013年达到顶峰时,该机构估计已经收集了超过10亿人口的数据。前国防承包商斯诺登曝光了此事,他目前在俄罗斯流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