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伴月”26日上演“冬日恋歌”

2020-11-24 16:18:46来源:新华社客户端编辑:何勇

新华社天津11月24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11月26日晚,皎洁的盈凸月将与红色的火星近距离相伴,“东方嫦娥”牵手“西方战神”,在天宇上演浪漫的“冬日恋歌”。

火星在夜空中呈现为一颗明亮的红色天体,是地球的近邻,也是地球人十分关注的一颗行星。火星穿越星空的运行非常引人注目,有时从西向东顺行,有时又从东向西逆行;有时速度非常快,有时又徘徊不前;亮度变化也非常大,有时艳丽无比,有时又暗淡无光,令人迷惑,所以我国古人称其为“荧惑”,西方人则称它为“战神玛尔斯”。

从今年9月开始,火星的亮度开始逐渐增加,并在10月成为东南方天空“最亮的星”。进入11月,火星的亮度虽然明显下降,但依然明亮。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11月26日日落后不久,一轮盈凸月高挂在东南方天空。在明月右上方不远处,有一颗红色的星星,闪闪发光,荧荧似火,这就是火星。

2020年是火星探测窗口期,包括我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发起了对火星的探测。我国于今年7月23日成功发射的“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目前正按计划前往火星的途中,而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也于今年11月24日成功发射,这是我国探月工程第六次任务,计划实现月面自动采样返回。

“放在这样的背景下观测此次‘火星伴月’就有了特别的意义,我国感兴趣的公众可借助天文望远镜进行观测,看一看‘天问一号’登陆的这颗红色星球,到底有何神奇之处;猜一猜嫦娥五号到底会在月球的哪里登陆,让我们共同祝愿‘天问一号’顺利登陆火星、嫦娥五号从月球顺利‘挖土’返回。”赵之珩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