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视频来了!马首今日正式回归圆明园

2020-12-01 10:48:39来源:封面新闻编辑:覃贻花

2020年12月的第一天,流离海外百余年的马首铜像正式重回圆明园。

12月1日,国家文物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在圆明园正觉寺举行“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入藏仪式”,国家文物局正式将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收藏,成为第一件回归圆明园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百年梦圆——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归展》同期开展。

结束百年流离 马首正式回归圆明园 摄影 中国文化报陈曦

马首成为第一件回归圆明园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

马首展出的正觉寺位于圆明园三园之一的绮春园的正南部。1860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时,因北墙外的小河挡住了火势,幸免于难,部分建筑和古树留存至今。1日的入藏仪式上,封面新闻记者看到,圆明园马首置于圆明园正觉寺文殊厅的中央。

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指出,马首归园,树立文物回归新典范。国家文物局会同北京市有关方面,选定圆明园正觉寺作为马首铜像展示场地,文物建筑文殊亭作为马首展区。通过实施展示提升与安防改造工程,正觉寺具备了文物安全与展览条件,国家文物局将马首铜像正式划拨圆明园管理处收藏。马首铜像结束百年流离,成为第一件回归圆明园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

马首回归之路经历辗转 曾在港澳地区公开展示

圆明园马首铜像,为清代圆明园长春园西洋楼建筑群海晏堂外十二生肖兽首喷泉主要构件之一。1860年英法联军侵入北京,圆明园惨遭劫掠焚毁,马首铜像与其他11尊兽首铜像一同流失海外。马首铜像为意大利人郎世宁设计,融合了东西方艺术理念与设计风格,清乾隆年间由宫廷匠师精工制作,以精炼红铜为材,色彩深沉厚重,以失蜡法一体铸造成型,神态栩栩如生,毛发分毫毕现,历百年风雨而不锈蚀,展现出极高的工艺水准,是一件非凡的中国古代艺术品。

2007年8月,国家文物局获悉圆明园马首铜像即将在香港苏富比拍卖有限公司拍卖的消息,第一时间表达了终止公开拍卖的坚定立场和促成文物回归的良好意愿,香港苏富比公司对此给予积极配合。当年9月,何鸿燊先生得知相关情况后,以高度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慨然出资抢救流失文物,结束了马首铜像百余年的离散漂泊。此后,马首铜像一直在港澳地区公开展示,为增进港澳同胞对祖国文化的了解、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国家文物局的协调下,2019年11月,何鸿燊先生决定将马首铜像正式捐赠国家文物局,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澳门回归20周年献礼。为更好践行流失文物回归原属地的文物保护国际共识,国家文物局经与何鸿燊先生协商一致,将马首铜像划拨北京市圆明园管理处收藏,回归原属地,为其百年回归之路画上圆满句号。

不再是一件皇家私藏 而是属于全体人民的文化遗产

刘玉珠局长强调,马首归园,昭示文物追索新方向。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70年公约框架下,中国文物追索返还工作机制日益成熟,成果丰硕。对于在国际公约生效前,历史上因战争劫掠、文化掠夺、非法贸易等原因流失的文物,如何开展追索返还,国际社会依然缺乏法律基础和普遍共识。中国政府坚定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定支持非法流失文物回归原属国,愿和国际社会一道,将促进历史流失文物返还作为重点方向,推动文物流失国与文物流入国相向而行,共同探讨妥善解决历史问题的有效途径,为构建更加公平正义的流失文物追索返还新秩序,继续贡献中国实践、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刘玉珠局长要求,要以马首归园为契机,谱写文物利用新篇章。马首不再是一件皇家私藏,而是属于全体人民的文化遗产,要做好文物利用下半篇文章,发挥其独特作用,丰富公众文化生活。

据悉,《百年梦圆——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归展》以马首回归为主线、分为圆明重光、万园之园、马首回归三个单元,展览面积1172平方米,共展出文物、照片等共约100组件,作为正觉寺基本陈列持续展出,即日向社会公众开放参观。

封面新闻记者 柳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