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高级核物理学家遇害,对伊核协议有何影响

2020-12-01 14:54:43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编辑:何勇

伊朗强烈谴责,以色列加强戒备

据伊朗媒体报,遇害的伊朗高级核物理学家穆赫辛·法赫里扎德的下葬仪式将在11月30日举行。受疫情影响,为了防止人员聚集,伊朗官方并未透露具体的下葬地点,该国的高级军官将会参加仪式。

法赫里扎德是伊朗国防部核计划负责人。11月27日,他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市郊一座村庄遇袭身亡。

穆赫辛·法赫里扎德遇害现场。 来源:央视新闻

伊朗总统鲁哈尼28日称,这次恐怖袭击是敌人无法面对伊朗的科学进步、在政治等领域连续遭遇挫败的结果,袭击暴露了他们的恶毒和敌意。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也表示,将要惩处恐怖罪行肇事者。

伊朗外长扎里夫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谴责恐怖主义。“恐怖分子暗杀了又一名伊朗杰出科学家。懦弱的暗杀,是对国际法和国际规则的公然挑战,是对人道和道德原则的践踏。我们呼吁国际社会谴责国家恐怖主义,共同反对加剧地区紧张局势的冒险主义。”

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吉德·塔赫特-拉万希27日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和安理会当月轮值主席说,此次暗杀行动背后有“明显的以色列责任迹象”,近十年来,多名伊朗顶尖科学家遭暗杀。他还指出,伊朗将对美国或以色列采取的任何鲁莽行为进行报复。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2018年曾在谈及伊朗核计划时“点名”法赫里扎德。外国媒体28日报道,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拒绝就法赫里扎德遇袭发表评论。

据以色列媒体报道,从28日起,以色列驻各国和地区的使领馆提高了警戒级别,加强了安保,世界各地的犹太人社区同时增加了安全措施。

事件为美伊重返核协议蒙上阴影

此次事件的发生为美伊双方重返核协议蒙上阴影。以色列《国土报》指出,法赫里扎德之死显示了以色列对美国重返伊朗核协议的反对态度。美国《纽约时报》刊文称,这一计划是否奏效,还要取决于伊朗的行动。

是否要冒着伊朗核协议更无回头路可走的风险立刻展开报复?伊朗国内连日来也展开激烈讨论。伊朗伊斯兰议会议长穆罕默德·巴吉尔·卡利巴夫29日称,只有强烈回应,敌人才会为其行为后悔。

当天,伊朗伊斯兰议会通过了一项名为“解除制裁战略措施”的法案,旨在重振伊朗的核计划。报道称,这项法案希望将浓缩铀丰度提高至20%或更多。

伊朗政府发言人阿里·拉比埃则在当天表示,在2005年至2015年伊朗和多国谈判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过程中,也发生过针对伊朗核物理学家的袭击,但谈判都不曾中断。当前伊朗也不应该因为法赫里扎德遇害而放弃外交努力,落入圈套。鲁哈尼则提醒称,虽然伊朗一定会报复,但“不会掉进以色列挖的陷阱当中”。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零时差工作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