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琥珀的时光凝固之美!

2021-01-11 17:20:05来源:新华社编辑:何勇

栩栩如生的琥珀标本、流光溢彩的琥珀制品……1月10日起,为期两个月的“琥珀——波兰民族之魂展”在云南省博物馆拉开帷幕,800余件与琥珀相关的各类展品共同展现“时光凝固的美丽”。

波罗的海虫珀(云南省博物馆供图)

波罗的海沿岸是全球琥珀的主要产地,波兰以精湛的琥珀加工技术闻名于世。本次展览以琥珀这一波兰传统文化中独具特色的元素为切入点,共展出512套(845件)展品,包括虫珀、琥珀原石及多色琥珀等各类琥珀标本以及考古发现的琥珀制品等,从科普角度讲述琥珀的产生与发现、人类对琥珀的利用发展进程。

波罗的海虫珀(云南省博物馆供图)

项链“孔雀眼”(云南省博物馆供图)

在展品中,由波兰当代著名珠宝设计师设计的项链“孔雀眼”以其独特的中国元素而引人注目。据策展人介绍,这款琥珀项链的创作灵感源自中国舞蹈家杨丽萍的舞蹈作品,由中国丝绸和波兰琥珀制作而成,象征着中波两国间的文化交流。

本次展览由云南省博物馆、赛巴琥珀联合主办,波兰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波兰共和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等协办。

记者:严勇

编辑:王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