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石家庄疫情呈高度聚集性 一天确诊病例中33人住同一乡镇

2021-01-13 06:02:43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刘波

封面新闻记者 王祥龙 王攀

1月12日,据河北省卫健委消息,2021年1月11日0至24时,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9例,廊坊市新增1例。目前,对所有追踪到的密切接触者已全部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各项防控措施有序进行。

12日下午,河北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河北省疾控中心主任、流行病专家李琦在发布会上说,从检测数据看,所有阳性患者分布均呈局部高度聚集性。石家庄市76.39%的病例发生在藁城区,而藁城区95.62%的病例发生在增村镇。

记者梳理发现,11日的确诊病例中,有33人居住于增村镇,主要分布在南桥寨、小果庄两个村庄。地图显示,出现确诊病例的南桥寨、小果庄、刘家佐相邻,由204省道串联。

33名确诊病例同在一镇 多人参加宴会

李琦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本次疫情主要分布在农村地区,以农民为主。流行病学调查信息显示,聚集性发病多见,家庭聚集与人群活动聚集特征明显。

据河北省卫健委发布的确诊病例详细信息显示,除病例1、病例2、病例9、病例10、病例25、病例32外,其余33人,均属于藁城区增村镇人。其中,14例来自小果庄村、6例来自南桥寨村、5例病例来自刘家佐村、4例来自牛家庄村。

在公布的确诊病例详细信息中,“宴”成为了高频词。来自刘家佐村的3号病例,在2020年12月30日参加了本村人的满月宴,后又在1月1日中午于南桥寨村好运来饭店参加婚宴。此外,6号、8号病例先于3号病例在2020年12月30日到好运来饭店参加婚宴。在此5天前,28号病例曾到好运来饭店聚餐。

13号病例,则在2020年12月28日随接亲团队到正定县机场北路欧景生态苑参加婚宴。同一天,26号、39号病例乘坐私家车前往正定县机场北路,在同一地点参加了婚宴。这3人均来自小果庄村。

此外,来自增村镇杨马庄村的23号病例,于2020年12月28日到藁城区小果庄村参加婚宴。牛家庄村的31号病例,则在2020年12月29日参加了本村婚宴。

除了参加宴会外,河北省1月11日的确诊病例中,还有两名确诊病例的行动轨迹在商场重合。9号确诊病例在石家庄市新乐市信誉楼上班。来自藁城区增村镇牛家庄村的30号病例,于1月2日11点骑电动车到新乐市信誉楼购物。

数据显示,此次石家庄的确证病例多来自于藁城区增村镇。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农村的疾病传播发现能力还存在薄弱环节,疾病可能传播了一段时间才被发现。这时,疾病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的隐匿传播,所以现在通过大规模筛查,才发现了越来越多的病例。

多名确诊病例出现症状 先到村诊所治疗

在石家庄市11日新增的39例确诊病例中,有2例病例在确诊前曾到村上的诊所就诊,或在村上的药店买药。

来自石家庄市新乐市协神乡南青同村的2号病例在确诊前,曾在2020年12月30日至31日及2021年1月2日至3日、1月5日至8日期间,每天到本村诊所治疗。后在1月10日乘私家车到新乐市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才由120救护车转运至新乐市指定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1日,诊断为确诊病例。

而来自增村镇牛家庄村的27号病例,于1月2日乘电动车到增村镇郭庄村口腔诊所看病,1月4日到本村药店买药。1月6日到藁城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后被隔离,11日被诊断为确诊病例。

此前一天,石家庄市10日新增的77名确诊病例中,也有6人在确诊前,到村上诊所、卫生室、乡镇卫生院就诊或购药。

石家庄市11日新增的确诊病例中,来自增村镇镇南村的18号病例,在增村中心卫生院工作。1月4日,作为密切接触者由120负压救护车运送至藁城区指定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1日转确诊。石家庄10日公布的确诊病例中,有1例则在村中开办诊所。

日前,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提出了加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防控能力,实行日报告制度,加强培训,做好返乡人员、流动人员的追踪筛查等具体要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