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劾条款通过!特朗普成美国首位两度遭弹劾的总统

2021-01-14 06:47:18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编辑:顾强

美国国会众议院1月13日通过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条款,使特朗普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被国会二度弹劾的总统,也是第一位在卸任前夕被弹劾的总统。表决结果为232票赞成197票反对,共有10名共和党人加入民主党行列,投票赞成对特朗普的弹劾条款。

弹劾条款列举了特朗普毫无根据地指责自己因选票和计票违规而被骗走第二个四年任期;他向佐治亚州的选举官员施压,要求他们为他找到11000多张选票,以超过拜登在该州的得票;以及他在上周三的一次集会上发表声明,敦促数千名支持者前往国会大厦游行,向立法者施压,要求推翻选举结果。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表决前再次严厉谴责特朗普,称特朗普为“明显且立即的危险”,并说“他必须要离开”。众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在辩论中说,上个星期对国会的攻击是不民主、不美国的,特朗普必须为此“承担责任”,但他呼吁他的同事不要对任期仅剩一个星期的特朗普进行弹劾。

众议院通过弹劾条款后,弹劾条款将被发送往参议院,由参议院进行弹劾审判决定是否对特朗普定罪。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13日表态称,参议院在特朗普卸任前都不会针对众议院的弹劾案进行审理。

据《纽约时报》报道,麦康奈尔13日在写给共和党同事的信中,并不否认他支持弹劾特朗普的努力。他认为特朗普确实犯下了可供弹劾的罪行,弹劾努力有助于消除特朗普在共和党内的影响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