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不放弃!山东栖霞金矿11名矿工被困15天后获救

2021-01-24 16:35:16来源:央视新闻编辑:刘波

  1月10日14时,山东栖霞市西城镇正在建设的五彩龙金矿发生爆炸事故,冲击波将井筒梯子间损坏,罐笼无法正常运行,井下有22名工人被困,到今天已经是第15天。

17日,救援人员从五中段被困人员传回的纸条获悉“在井下22人,在五中段有11人,六中段1人,4人受伤,另有10人情况不明”。

20日晚,五中段一名伤势危重矿工已无生命迹象。

截至23日12时,井下已联系上的10名被困人员恢复正常饮食,并获投放衣物。

今天(24日)上午,经过不断搜寻,救援人员在4中段发现一名被困矿工,身体极度虚弱。

11时13分,该矿工顺利升井。这名被困矿工属于之前尚未联系到的那10名失联人员当中的一名,是在井下546米的位置被发现的。被发现时他的身体非常虚弱,升井后救援人员迅速将他送上120,送到附近医院进行治疗。

13时30分许,第二批被困矿工升井,一起升井的是五中段联系上的10名矿工中的3名,其中1人受伤。

14时7分,第三批3名被困矿工升井,这也是此前联系上的5中段10名矿工中的3人。

14时44分许,第四批2名被困矿工成功升井。

15时18分许,第五批2名被困矿工成功升井。

至此

五中段10名被困矿工获救

加上11时13分升井的四中段1名新发现的被困矿工

事故共有11名矿工获救

升井矿工为什么戴着黑色眼罩?

被困矿工升井时都戴着黑色眼罩,主要是为了保护他们的眼睛。因为在井下待了2周左右,他们的眼睛会对光线比较敏感。

救援顺序:先重后轻

先救受伤或身体状态不太好的被困人员,再救身体状态良好的被困人员。在确保11名已被发现的被困人员全部得到救援后,再继续到其他中段里搜寻其余被困失联人员。

为什么给养输送从营养液变成了压缩饼干?

被困人员经过简单调理后,肠胃吸收功能逐渐恢复,所以之后的给养可以输送压缩饼干、火腿肠等。

为什么升井速度这么快?

今天上午,救援人员在进行井下清障作业时发现,在被压积的井下障碍物中发现一个空隙,可以直接通到井下,救援人员的罐笼也可以下到井下,进行救援。

△17日,井下被困人员传回一张纸条

△19日,井下被困人员又传回一张纸条

据救援专家介绍,此次事故救援面临矿井深、岩石硬、清障难等“难题”,贯通救援难度前所未有。

一是矿井深。矿井有人的5中段和6中段分别深达586.8米、637米。

二是岩石硬。金矿地质大多为花岗岩,打钻难度非常大。

三是清障难。竖井井筒内供电、供风排水管路、通信线缆等相互交织叠加在一起,堵塞严重,专家预计竖井堵塞处越往下可能堆积得越实,作业难度会进一步加大。

救援工作仍在继续

等你们平安回家!

监制丨唐怡

制片人丨房轶婷

策划丨荣梦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