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护服上的年夜饭!南航人这样为旅客送上年味

2021-02-11 09:02:34来源:广州日报编辑:何勇

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南航地面工作人员在保障国际进港航班时需穿着防护服、佩戴好护目镜。为方便旅客识别,让旅客的等候时光更温馨,南航工作人员会在防护服上贴上南航logo、画上漫画、写上对旅客说的话,温暖旅客的回国旅程。

临近春节,回国的航班大多数旅客都是华人,为让旅客感受到南航亲和精细的服务,以及浓厚的“年味”,南航地服工作人员发挥创意,用小小的画笔,把中国的传统年味搬到了防护服上,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年夜饭。

潘瑜来自江苏,今年是她在岗位上度过的第10个春节,在岗位上度过春节,已成为大多数民航人的常态,但今年因为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就地过年”的倡议,让春节的坚守更多了一份责任和特殊的意义。

据潘瑜介绍说,“我们来自不同地方,也都在岗位上过年,在防护服上画上大闸蟹、火锅、炸素丸子等家乡菜,用这种特殊的方式来表达我们对故乡和家人的牵挂,更重要的是,在服务的过程中,把年的味道送到旅客身边,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祝福,欢迎他们回到祖国,欢迎回家!”

郭欣也是参与此次国际进港航班保障的员工之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参与首班国际进港航班的保障,至今他仍然能回忆起第一次穿防护服的心情和状态。防护服穿上后,戴好手套,再用胶带缠好袖口、拉链处及领口等位置,头发要罩起来,再戴好帽子和护目镜,确保密不透风。“现在大家都动作熟练了,全套防护服穿下来只要5分钟”,郭欣说。每次保障完航班,脱下防护服时衣服全湿透了,头发都能拧出水来,手指也都泛白了,但旅客的一句句“谢谢”都能让郭欣感觉到开心和满足。

黄冠权是参与防护服绘画的人员之一,“先描边、再填充色彩……”他带着其他三位同事组成绘画团队,分工协作,用了两天时间,创作出二十余套春节主题防护服。除了年夜饭,他们还运用鞭炮、福字、利是封等春节元素进行创作,来表达对旅客的新春祝福。“一套防护服画下来,简单的要一个小时,复杂一些的两到三个小时,一笔一画都是我们的心意。”黄冠权介绍说。

防护服上的年夜饭,他们这样说:

潘瑜(江苏):hello,我来自江苏,每年过年吃年夜饭最特色的是大闸蟹

谢春(四川):大家好,我来自四川,年味就是麻辣火锅,巴适

陈伟(新疆):大家好,我来自美丽新疆,我最想念的还是家乡大盘鸡的味道

赵梦光(河南):我来自河南南阳,记忆中家乡年夜饭必不可少的一道菜,是俺妈炸的素菜丸子。那个味儿真叫一个中

陈丹青(广东潮州):我来自潮州,每次过年的时候,我们家都吃得很丰盛,我最想吃的是卤鹅

武鹏(黑龙江):我来哈尔滨那旮沓,最怀念的应该就是大家坐在一起吃着饺子,看着春晚

叶桂昌(广州):我来自广州,那广州的特色菜肯定就是盆菜了。一盆菜汇聚百味,一次性满足你所有的愿望

付坤(湖北):我来自湖北,在广州已经过好几个年了,但是每年过年最怀念的,还是家里做的那道蒸鱼糕

龚晓佳(湖南):大家好,我是湖南人,年夜饭必须恰的一道菜,就是我爷爷做的辣椒炒肉,好恰得很

文、图、视频: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妍 通讯员 南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李凤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