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问一号”还有多久登陆火星?我们和专家聊了聊

2021-02-23 06:43:22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刘波

封面新闻记者 滕晗

火星探测,在2021年伊始,似乎在向地球人招手。

据《科技日报》报道,北京时间2021年2月19日,美国的第五台火星车“毅力号”抵达火星,直接登陆,于4时55分成功降落在杰泽罗陨石坑。

数日前,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已于2月10日成功环绕火星,完成一次轨道平面调整,目前运行在环火椭圆轨道。探测任务的“绕、着、巡”已胜利完成第一步——“绕”。

此外,阿联酋的“希望号”探测器也已抵达火星,至此,中美阿三国火星探测器全部抵达火星。

值得一提,“天问一号”计划于2021年5月至6月择机实施火星着陆。从2月10日成功环绕火星到实施登陆,三个月时间里,“天问一号”在做些什么?“天问一号”为何计划着陆火星“乌托邦平原”?人类对“探火”情有独钟的原因是什么?我们有可能见证星际旅行吗?关于这些问题,封面新闻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研究员邹鸿。

专家简介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研究员邹鸿(受访者供图)

邹鸿,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空间物理与应用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空间科学学会会员,中国地震学会空间对地观测专业委员会委员。研究领域包括空间探测技术、磁层物理、行星科学等。

封面新闻:“天问一号”已完成第一步目标——“绕”,请问绕火星飞行有哪些风险和需要攻克的“难关”?

邹鸿:风险是比较高的,因为如果一旦没有实现环绕的话,它就飘走了,整个任务就失败了。同时,有一个能够(被火星)捕获的速度区间,当“天问一号”慢慢减速,到离火星比较近的时候,只要飞行器的速度降到这个速度区间,就能够实现环绕轨道的捕获。

封面新闻:“天问一号”为何要先在火星轨道环绕3个月左右再着陆?

邹鸿:我认为一是因为这是我们第一次“探火”,所以比较谨慎,这次着陆是比较重要的一个工程节点,肯定要尽量保证成功。二是从“天问一号”被火星捕获到着陆,需要一个逐步减速的过程,我们使用的是助推火箭反向喷射来减速,这种减速是多次(减速),它需要的时间比较长。三是减速过程中,也在调整整个“天问一号”的轨道,即让现在的环绕轨道,逐渐达到适合切入着陆轨道的轨道。

天问一号拍摄的首幅火星图像(图片来源:国家航天局)

封面新闻:这三个月,“天问一号”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邹鸿:一是调校设备,现在应该很多设备都陆续开机了,然后进行相关观测。另外就是成像设备,已经到“环火”轨道之后,要先把火星表面图像尽可能采集,最好能实现火星全球火表成像,然后就是对着陆点的精细观测和确认。

封面新闻:“天问一号”为何计划选择在“乌托邦平原”着陆?

邹鸿:“天问一号”的着陆点选择经过了挺长时间的讨论,一是要保证方便降落、着陆,所以肯定会避开地形比较复杂的地区。二是通过分析,乌托邦平原表面矿物质组成、含量等,能帮助我们了解火星地质活动变迁。

封面新闻:2020年,人类向火星发射了三个探测器,探测火星对人类来说意味着什么?

邹鸿:目前来看,在太阳系的几大行星中,火星是人类最容易访问的行星。如果能迈出这一步,就是整个的突破,再往其他行星或者是做深空旅行,就会有了基础。同时,火星跟地球比较相近,它有固体表面,有水,有一定的大气,对人类来说有改造的可能性,方便我们去做相关的星际移民实验。

封面新闻:您认为我们有没有可能见证星际旅行?

邹鸿:很有可能。可能NASA(美国宇航局)现在也有一些政策转变,慢慢在支持商业航天往深空走,估计我国后面也会有相关把宇航员送到火星的计划,因为我们现在已经在做火星原位资源利用相关项目的研究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