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连线丨新冠逝者50万!美国降半旗默哀

2021-02-23 12:43:38来源:新华社客户端编辑:何勇

新华社华盛顿2月23日电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22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2日16时24分(北京时间23日5时24分),美国累计新冠死亡病例超过50万例,达500071例,超过在一战、二战和越南战争战场上死亡的美国人总和。

美国白宫当天举行烛光仪式悼念新冠逝者,美国总统拜登夫妇和副总统哈里斯在寒风中肃立默哀。

2月21日出版的《纽约时报》在头版以巨幅点状图揭示全美新冠疫情。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纽约时报》在头版刊印50万个黑点,予以纪念。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21日表示,自1918年美国流感大暴发之后,美国在过去102年中从未有过这样的经历。尽管美国今年年底可能恢复正常,但美国人到2022年仍需戴口罩。

白宫燃起500支蜡烛

22日夜幕降临,白宫南门廊和两侧楼梯上,燃起500支白色蜡烛,寒风中闪烁如点点泪光。

美国总统拜登夫妇和副总统哈里斯夫妇戴黑色口罩,穿黑色服装,在海军陆战队乐队演奏的《奇异恩典》乐声中肃立默哀。

默哀前,拜登发表讲话,呼吁美国民众共同悼念这些“独自咽下最后一口气”的人们。他说,他们的死亡,是亲人“胸口的黑洞”。尽管疫情已持续很长时间,“但我们不能对悲伤麻木不仁……必须抵制把每个生命看成一个统计数字、一种模糊概念、或者一桩新闻。”

当天下午拜登发布总统公告,下令美国境内外所有联邦建筑和军事设施降半旗5天,以悼念新冠逝者。

疫情呈缓和态势

美国官方2020年1月21日报告首例新冠确诊病例,2月29日报告首例新冠死亡病例。一年以来,美国疫情经历了夏季、秋冬季、假日季等多个“激增潮”,疫情核心指标多次刷新世界纪录。

直到近期,疫情才开始出现缓和迹象,确诊病例、死亡病例、住院病例数显著下降。

《大西洋月刊》发起的追踪全美疫情项目最新数据显示,美国新增确诊病例连续5周大幅下降,新增住院病例连续4周下降,新增死亡病例连续两周下降。全美每周新增确诊病例数从1月初高峰时期的约170万例降至本周的不到60万例。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19日发布的最新疫情报告显示,目前7日平均新增病例数为77385例,与1月11日创下的249048例的最高纪录相比,下降了68.9%。日增新冠住院病例数从1月5日创下的18006例的最高纪录降至2月19日的6076例。目前7日平均日增死亡病例数为2708例,较前一周下降了9%。

2月22日,行人走在空旷的美国纽约时报广场上。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流行病学杰出教授张作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新增病例数的下降与新冠疫苗接种有很大关系。

美国自12月14日开始进行疫苗接种。12月14日当天的日平均新冠发病率是每100万人中有约652人感染,而新冠疫苗接种9周后,也就是2月15日的发病率是每100万人中有约257人感染,降幅约60%。

专家认为,除疫苗因素外,美国新政府强化“口罩令”、保持社交距离等防疫措施也产生了一定效果。

变异病毒带来新挑战

美疾控中心主任萝谢尔·瓦伦斯基表示,虽然近期新增病例数持续下降“令人鼓舞”,但要清醒看到这些指标是从此前的“异常高位”开始往下降。

与此同时,近期美国境内变异新冠病毒快速传播,也给疫情防控带来新的挑战。

美国艾奥瓦大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斯坦利·珀尔曼告诉新华社记者,尽管近期新增病例数有所下降,但全美范围变异新冠病毒感染数量正在上升,并且变异新冠病毒传染性更强,因此很难说疫情出现“拐点”。

美疾控中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1日,全美有共计1688例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其中1661例感染英国发现的变异病毒,22例感染南非发现的变异病毒,5例感染巴西发现的变异病毒。

张作风说,目前的新冠疫苗能够对抵御变异病毒感染提供一定保护。如果能在变异病毒大流行之前完成大规模接种,达到全民免疫,就不会造成变异病毒大流行。反之,如果接种进度落后于变异病毒发展速度,变异病毒一旦演变成大流行,将给疫情防控带来巨大灾难。(文字记者:徐剑梅、邓仙来、谭晶晶、杨士龙;视频记者:谢锷、张墨成;编辑:马晓燕、钱泳文;视频编辑:李冰清;视觉:钱泳文;新华社国际部、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