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大型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第四集:合力攻坚

2021-02-23 14:55:40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何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14亿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

习近平: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

先富带后富,携手奔小康。我国东部9省市14个城市,帮扶中西部14个省区市。

2016年,在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东部地区要下更大气力帮助西部地区打好脱贫攻坚战。

东西部扶贫协作,让西部地区的脱贫攻坚起点更高、后劲更大、信心更足。

2012年,中央国家机关、民主党派、金融机构、高等院校、中央企业等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实现了对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全覆盖。

中央单位的定点扶贫,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到2020年,307个中央单位定点扶贫的592个贫困县,全部如期脱贫摘帽。

云南省怒江军分区驻沙瓦村扶贫工作队队员 朱云:稍息,敬礼。

云南省怒江军分区驻沙瓦村扶贫工作队队员 朱云:种猕猴桃这个事情,现在大家发动得怎么样了?

云南省怒江州沙瓦村民兵班班长 李建华:我三户了。

云南省怒江军分区驻沙瓦村扶贫工作队队员 朱云:每户给种上一亩,种个大概就是20亩左右的一个示范基地,给大家看看。

在中国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中,人民军队传承发扬为民爱民的优良传统,就近、就地定点帮扶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4100个贫困村。开展教育、医疗、党建等特色扶贫,助力92.4万贫困乡亲甩掉穷帽子,开启新生活,书写了新时代的军民鱼水情。

肩负脱贫攻坚的职责使命,中央企业各展所长,推动着我国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快马加鞭,迎头赶上。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为了这千钧重诺,各地国有企业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

“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一家家有情怀、有担当的民营企业也踊跃加入,写下担当。

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好梯乡磨河坝村村民 王朋艳:大家看,这个就是你们要的党参。

电商扶贫,拓展出脱贫攻坚新渠道;消费扶贫,亿万国人大爱同心共同参与。

这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

这是脱贫攻坚史上最温暖、动人的中国故事!

监制丨肖振生

总导演丨郑秀国

撰稿丨王凯博

导演丨高昕 董正韬 高文光

剪辑丨高文豪 周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