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执政首月艰难抹去“前面那家伙”印记

2021-02-23 17:23:31来源:新华社客户端编辑:何勇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新媒体专电 据美联社2月20日报道,当拜登在一个月前首次以总统身份走进椭圆形办公室时,他的钢笔早已准备停当。

装在精美木盒里的这些钢笔印有总统徽章,并刻有他的签名,这是在他宣誓就职前完成的一桩小任务。

报道称,4年前,钢笔在特朗普的白宫掀起过小波澜。特朗普偏爱的镀金签字钢笔是在他上任头几天不得不紧急定做的。随着时间推移,他变得更青睐“三福”记号笔,而不是政府配发的钢笔。

在比钢笔更为深刻的事情上,拜登则一心想证明,那种总统凭直觉行事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他希望证明:愤怒的膨胀周期可以得到遏制;事情可以按计划完成;新人可以抹去“前面那家伙”——拜登对特朗普的称呼——留下的东西。

在政策、象征意义和行事风格上,从地球气候到办公桌上消失的东西(特朗普用来召唤健怡可乐的按钮),拜登一直在千方百计清除特朗普的遗迹,他的开局完全不同于特朗普头一个月里的混乱和麻烦。

对拜登的考验是他的风格变换是否与那些明显修正特朗普做法的政策相匹配,一个月的时间还不足以作出评判。此外,在高度两极分化的华盛顿,拜登的蜜月期很可能是短暂的,共和党人已经在批评他屈从于民主党左翼势力。

报道称,在宣誓就职几小时后,美国人第一次看到椭圆形办公室里的拜登。他坐在“坚毅桌”后,戴着口罩。在自己的政府终于面对一直等待着他的那些深刻而棘手的危机时,拜登希望与前任划清界限。

这一战略从选举前就在酝酿,并在拜登签署一系列行政令时启动。用意一目了然:化解特朗普有关移民、疫情及其他问题的议程核心,同时重新加入国际联盟,并努力向传统盟友保证美国可被再次信赖。

曾担任奥巴马总统新闻秘书的罗伯特·吉布斯说:“我们看到来自白宫的每张照片背后的潜台词都是——‘在新管理者的领导下’。无论是以直白还是微妙的展示方式,它们都试图传递这样的信息,即确保每个人明白,现在将采取不同的处理方式,希望结果也会不同。”

报道还称,通过在上任前几周迅速采取行政措施,拜登扭转了特朗普的环境路线,并通过延长特朗普曾发誓要取消的医保计划的特别申请期,把奥巴马医保法置于疫情应对的中心。

被拜登前任抛弃的伊朗核协议回到外交议程。美国重返世界卫生组织和巴黎气候协定。

但重返国际组织和外交上的主动姿态只能走这么远。世界想知道,拜登在实现气候目标方面究竟会走多远,他是否会带头为处在疫情中的穷国提供更多帮助,以及他关于与北约重修旧好的话是否可以一直持续到美国政坛的下一次权力交接。

报道称,此外,拜登面临这样一个现实:在过去4年里,中国已经进场填补了美国在贸易领域留下的真空,在更具敌意的特朗普时代,盟友已经学会减少对美国的依赖。

在华盛顿工作40年、给奥巴马当了8年副总统、在成功当选总统前有两次败选经历的拜登,曾有一辈子时间去考虑自己打算在当上总统后留下什么印记,以及如何着手实施。

报道称,这位民主党人把自己的第一个月称为开始“治愈(国家)灵魂”、修正总统身份和把白宫恢复成稳定和信誉象征的一个月。

与前任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拜登向公众坦白疫情及其造成的经济破坏,承认情况在好转前还会变得更糟。

拜登当地时间上周在以总统身份参加的首次民众集会上说:“前面那家伙曾说,我们即将重启经济,这是我们需要做的全部事情。而我们说,不,你要先对付疫情,然后才能推动经济。”

一种套路出现了:总统和团队故意设定较低的期望值——尤其是在疫苗接种和学校重开方面——然后试图通过战胜这一时间表获得政治胜利。

来自白宫的信息与拜登在就职演说中所作的评估一脉相承:美国正在考试,题目并不容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