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个地球?外媒:火星之旅对人类至关重要

2021-02-23 17:27:36来源:新华社编辑:何勇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新媒体专电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经济新闻网2月18日发表题为《为什么火星之旅如此重要?》的文章称,火星是人类能够到达的最宜居的行星。这让它成为确认地球以外是否有生命存在的最佳场所。简而言之,在火星上可以找到有关生命谜团的答案。全文摘编如下:

为什么去火星如此重要?人类对这颗红色星球的探索有什么意义?

答案很明确。目前我们认为,火星是人类能够到达的最宜居的行星。这让它成为确认地球以外是否有生命存在的最佳场所。简而言之,在火星上可以找到有关生命谜团的答案。

人类对火星的探索最早通过望远镜,然后通过在轨道上运行的航天器以及在火星表面运行的机器人进行。我们发现了一颗迷人的星球,尽管其体积远小于地球,但地球的这个小弟弟拥有波澜壮阔的地形,它的山丘和峡谷几乎都是太阳系中最大的。

火星上有太阳系中最大的火山——奥林帕斯山,山丘高度达到23千米;还有最大的峡谷带——水手谷,峡谷最深处深达7千米,峡谷蜿蜒绵长,长度约为火星赤道的四分之一。此外,火星拥有已知最大的冲击盆地“北方大平原”,该平原面积占火星表面积的40%。

正是这个位于火星北部的盆地,使得火星南北半球呈现明显的区别,一半被称为北部低地,一半被称为南部高原。

这就是所谓的火星二分法,北半球和南半球的区别显而易见。北半球的海拔几乎为零,基本没有火山;而南半球的地势更高,到处都是火山。

火星为何拥有两张截然不同面孔的原因仍然未知。但是,北部低地没有火山可能是因为过去这里是一片巨大的海洋。

火星在远古时期存在液态水的结论,可以从在轨道上观察到的干枯河道中推断出来。火山、例如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好奇”号火星车探索的地点盖尔火山口地区曾经遍布的湖泊也证实了这一点。

毫无疑问,这是火星机器人探索迄今为止最重要的发现。它证实了火星跟地球非常相似,在远古时期两者表面都拥有大量液态水。后来生命在地球上出现让我们想到,这个过程也有可能在火星上开始。

尽管尚未证实,但火星上的另一项重大发现是在其大气中检测到甲烷。

在地球上,几乎所有的甲烷都源自生物排放。它主要来自产甲烷生物,虽然有些地质过程也会产生甲烷。

因此,火星上甲烷的存在,可以解释为过去或者现在有生命存在而产生的结果。

当前,对火星甲烷起源的研究是天体生物学的重大挑战之一。目前,仅在火星表面上方检测到甲烷,具体来说,是“好奇”号火星车携带的仪器测到的。但是在高层大气中并没有检测到甲烷,这很奇怪。

理论上来说,在火星表面上检测到的甲烷会在大气中累积,在它们被太阳辐射通过光降解(这个过程长达好几百年)破坏之前,应该能够被在轨道上的航天器携带的敏感仪器捕获到。

应该有一种机制迅速破坏了火星表面上的甲烷,并且不允许其在大气中大量积累直到被轨道上的航天器探测到,但是这个机制尚未被人类发现。

关于火星的最新发现是证实它仍然保持着某些地震活动。到目前为止,“洞察”号火星探测器平台上的地震仪已经探测到480多次地震,这无疑表明红色星球仍然保持着地壳运动。同时还发现,火星的整体磁场大于预期,这增强了火星存在地震的想法。

这些发现有助于阐明火星过去所经历的过程。远古时期火星的大气层可能密度更大、温度更高,并且火星表面充满了液态水,而不像现在这样寒冷、干燥和干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