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纽约州大陪审团决定不起诉执法致死黑人事件的涉事警察

2021-02-24 15:54:44来源:新华国际编辑:何勇

美国纽约州总检察长莱蒂·詹姆斯23日说,审理该州罗切斯特市非洲裔男子丹尼尔·普鲁德遭警察执法后窒息死亡事件的大陪审团投票决定,不起诉任何涉事警察。

詹姆斯表示,普鲁德的家人、罗切斯特市民及美国民众有理由对这一决定感到震惊和失望。

普鲁德去年3月遭警方执法后窒息死亡。该事件去年9月曝光后,罗切斯特市多次爆发反对种族歧视和暴力执法示威活动。

詹姆斯说,普鲁德当时饱受精神疾病折磨,他需要的是同情、关心和专业人士的帮助,不幸的是,他什么也没有得到。

美国司法部当天发表声明说,将审查纽约州总检察长关于该事件的报告及其他相关材料,以决定是否有必要从联邦层面对此作出回应。

去年9月曝光的警方执法记录仪录像显示,多名警察围住全身赤裸的普鲁德,给他戴上头罩,以防飞沫传播新冠病毒;普鲁德一度戴着头罩俯卧在地上,面朝下,一名警察以膝盖压在他的背上,还有警察用手按住他的头。当警方发现普鲁德不再动弹后,将他送往医院,他最终不幸死亡。

普鲁德死亡两个月后,明尼苏达州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去年5月遭白人警察暴力执法后窒息死亡,引发全美大规模抗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