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尔三座监狱黑帮火并致死75人

2021-02-24 16:24:32来源:新华社客户端编辑:何勇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记者王宏彬)厄瓜多尔警方23日说,该国分布在不同地点的3座监狱从22日起发生暴乱和越狱事件,造成75人死亡,另有多人受伤。厄瓜多尔官员把这起事件归咎于黑帮火并,称安全部门已经控制局势。

全国监狱总监埃德蒙多·蒙卡约早些时候介绍,出事的3座监狱分别位于南部城市昆卡、西部港口城市瓜亚基尔和中部城市拉塔昆加,暴乱分别造成33人、21人和8人死亡。厄瓜多尔监狱管理局23日晚说,死亡人数升至75人。

2月23日,囚犯亲属聚集在厄瓜多尔瓜亚基尔发生暴乱的监狱外。(新华社发)

蒙卡约说,暴乱导火索是狱警22日搜查囚犯私藏的武器,两个犯罪团伙为了“争谁是监狱里的老大”而大打出手。暴乱持续到23日,军方派出机动部队控制局势,警方也出动800余人协助。

他说,有狱警在暴乱中受伤,警方没有人员死亡报告。

流传在社交媒体上、据信由目击者拍摄的照片和视频显示,多具尸体倒在血泊中,其中一些残缺不全。

总统莱宁·莫雷诺宣布全国监狱系统进入紧急状态,要求国防部在出事监狱周围严控武器和弹药。政府部(内政)部长帕特里西奥·帕斯米尼奥牵头成立指挥部,专门应对、调查这起事件。

2月23日,士兵在厄瓜多尔瓜亚基尔发生暴乱的监狱附近警戒。(新华社发)

据美联社报道,厄瓜多尔共有不到60座监狱,关押近3.8万人,远远超过容纳能力。新冠疫情暴发后,为防控病毒传播,司法部门对一些犯轻罪的服刑人员减刑释放,但不少监狱仍然人满为患。

另据法新社报道,厄瓜多尔只有大约1500名狱警,人手严重不足。监狱时常发生黑帮火并等暴力事件。根据官方公布的数字,去年共有51人死于这类事件。莫雷诺去年宣布,实施为期90天的监狱整顿,目的是打击犯罪集团、减少暴力活动。但去年12月,又发生一起监狱暴乱,导致11人死亡、7人受伤。

    编辑推荐